關翠杏促當局交代天然氣供應磋商如何 本澳天然氣政策何去何從?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800

時間:2017年05月27日 17:17

網絡圖片

議員關翠杏在書面質詢中指出,2007年政府與中天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簽訂了為期15年的「天然氣輸入及傳輸公共服務」批給合同,由其負責為本澳尋找、輸入天然氣,並簽訂長期的上游供應合同,以確保天然氣供應和價格的穩定與安全。可惜簽約至今10年,中天仍未能按專營合同提供穩定而符合價格要求的天然氣,亦未有落實興建液化天然氣站項目,且自2011年至今年初,一直未有向澳電供氣,更未能為本澳簽訂長期的上游供氣協議。

關翠杏批評,此舉不單影響到天然氣發電,亦拖慢了天然氣在民用及公交應用的進程,令本澳潔淨燃氣使用錯過最佳時機,嚴重損害公眾利益。

關翠杏亦指,2年前政府已表示與專營公司磋商天然氣供應問題,倘雙方未能取得共識,最壞打算是取消相關專營合約。但事隔2年仍未有正式向社會交代有關磋商結果,只曾透露由於天然氣公司提出股份變動的提議,故需待有關公司將最後決定交予政府再審批。日前澳電表示,已經與天然氣供應商簽訂有關的供氣協議,令人關注政府是否已與負責天然氣上游供應的專營公司達成長遠天然氣供應方案。

關翠杏質詢當局,究竟政府與專營公司就天然氣的穩定供應及價格等問題磋商結果如何?本澳未來的天然氣政策將何去何從?針對天然氣應用現實遠遠落後於政策要求,當局會如何作出補救?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