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翠杏:經屋做契應有明確時間安排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537

時間:2017年05月11日 16:16

資料圖片

3月起房屋局以預約買受人或配偶持有居住物業為由,解除多個「萬九」經屋家團的買賣預約合同,引起社會極大爭議。直選議員關翠杏在議程前發言中指出,萬九經屋中永寧、湖畔、居雅、業興、安順、青蔥家團基本上都是上樓3、4年後才被安排做契。據房屋局資料,截至上月底,在6,982個已簽署預約買賣合同的萬九經屋單位中,有41個家團在等候做契期間,已因各種變化情況不符做契資格,不會收到房局的做契通知。當中亦有65個家團辦理做契期間,被當局列為不符做契資格。

關翠杏認為,這些家團盡管情況各異,需要具體分析原因及跟進。但倘因做契延誤導致成員情況變化而受影響確是值得商榷。她指出,經屋做契是由當局主動,買受家團完全處於被動,若因行政拖延而令入住後才出現變化的家團無法做契,甚至被收樓,使家團中其他成員的居住權利亦受影響,批評此舉「絕對是不公道的!」

關翠杏為,經屋做契應有明確的時間安排,過程中各部門間必須有效協調,工務局、民署、財政局、登記局等部門必須共同配合,以加快從樓宇入伙至做契期間的各項行政程序,協同解決做契慢的問題。同時當局應盡快修訂《經屋法》,從根源上解決因有成員個人情況變化而影響整個家團居住經屋的資格問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