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大地震 蘇嘉豪:招聘制度必然要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367

時間:2017年04月30日 16:16

廉署報告早前揭發文化局以取得勞務方式大量聘用工作人員,文化局三名前及現任局長和副長因涉違規請人被提起紀律程序,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蘇嘉豪認為,事件反映政府招聘制度出現問題,政府應藉此事件着手修訂,以免日後再出現類似問題。

蘇嘉豪認為,現時文化局在一些政策執行上,傾向將一些可以跟民間跟合作、適度放權予民間去做的項目都包攬在自己身上,「工作的負擔越來越多,人手需求越大,又碰到招聘困難,於是形成一個循環。」而文化局本身包攬的工作專業性高,亦較難透過中央開考或以往政府的考試形式評斷其專業,加上招聘程序需時不短,故衍生出今次的事件。他指出,今次事件反映現時各個政府部門都有其專業要求,並非單單一個筆試便判斷投考人任何部門都適用,政府應該藉今次「大地震」,正視及着手修訂相關制度。

蘇嘉豪又指,若然違規理應追究,但違規背後總有原因,由制度上改變是必然,否則不足以避免同類事情再發生。「在一個制度缺憾下,對於好心做好事的人亦不公平,大家都會被質疑,因為在這漏洞之下,是因為是人才,還是因為是自己人,才成為文化局一員,是『口同鼻拗』。」認為這些制度不只是局級層面的問題,而應最少由社會文化司的層面應去檢視,政府可研究適度修訂招聘方式,令一些專業人員可從透明、公平、法律許可的制度入職。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