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局:調升拖車費防佔用泊位 增幅最高12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549

時間:2016年12月31日 16:16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政府公報今日刊登行政長官批示,調整《交通事務局費用及價金表》,1月1日起生效。交通事務局表示,是次修訂除對有關價金表的行文作出調整外,還涉及多項收費調整,包括:牌照收費、車輛檢驗、駕駛考試、移走及存放車輛收費等,基於有關收費已十多年沒有調整,與市場形成很大差距,且配合以經濟手段控制車輛增長及引導車輛合理使用的目標方向,故調整幅度較大,由50%至1233%不等。

其中以移走車輛費用(開鎖費)的調整幅度最多,交局指,考慮到相關費用自1998年起一直維持至今沒有變更,且大型車輛的移走成本較高,及為提升市民自覺處理廢置車輛,故調整幅度較大。經調整後,移走費用由250元(腳踏車)至6,000元(重型汽車或特別車輛)不等,增幅由400%至1,233%不等,當中電單車及輕型車輛的移走費用會由原來的120元及300元大幅調整至750元及1,500元,以對佔用公共停車場及街道咪錶泊位之駕駛者加強阻嚇。

另外,配合公共停車場泊車費用的調整,同時為促使被移走車輛的車主儘快領回車輛,避免佔用存車場空間,影響公共資源合理運用,存放車輛費用亦增加100%至500%不等,即調整後相關費用由每日20元(單車)至600元(重型汽車或特別車輛)不等。

交局:普通車牌改以每日投標方式競投

另外,交局表示,當局現時每日訂定400個汽車、輕型及重型摩托車的普通車牌供市民以先到先得的方式購買。為避免市民通宵排隊輪候買牌和遏抑有關車牌的炒賣,進一步保障選購車牌之公平性,除調升車輛註冊號碼相關轉讓費用外,由即日起,將先到先得的購買普通車牌的方式,調整為每日以投標價高者得的方式競投,冀藉此更合理地規範選購普通車牌的程序,以進一步保障選購車牌之公平性,新措施將於2017年1月1日(周日)起正式生效。

交局指,有興趣競投人可於每日辦公時間內,到交局「馬交石服務專區」競投當日指定範圍內的普通車牌號碼。汽車普通車牌號碼投標底價為澳門幣40,000元,輕型及重型摩托車的投標底價為澳門幣6,000元。競投人於交局提供的專用標書表格上,需填妥所競投的車牌號碼、投標價格等資料,連同競投人的身份證明文件副本經密封後遞交。此外,競投人投標時亦須繳付參與費用澳門幣500元,不論最後中標與否或放棄競投均不會退還。而開標程序會安排在同日中午12點半,於馬交石炮台馬路33號8樓進行,競投人可到現場參與和監察開標儀式。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