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音樂可以去到幾盡

特別企劃 讓音樂把我們解放──記「边度・有音樂」十年

文:黑黑

網址:https://aamacau.com/?p=32542

時間:2016年07月28日 16:16

身為前股東之一的Mick(李立勝),當年有份創辦「边度有書」,後因往港修讀神學課程而退出。雖然身份上退出了,但心仍常繫於店。當「边度有音樂」開業時,本身曾是資深的電台DJ,酷愛音樂的他經常到來,與子嬰一同品評音樂。十年轉瞬已過,對於曾有過如此密切關係的Mick 來說,對於這家音樂店的感情是如何的?對今次無奈結業又有何看法?

「作為前DJ,『边度有音樂』的出現可說對廣播界沒有必然關係,因為音樂店大部份上架的音樂都甚少在主流媒體中曝光,但這亦反映出邊度有音樂的重要性。子嬰所提供的正正是現在傳播媒體中所欠缺的,甚具可聽性的音樂品種,填補主流媒體在這個多元化社會中重要的空白部份。」

「有音樂」活動:黑膠大丈夫

「有音樂」活動:黑膠大丈夫

在電台工作多年的Mick 認為,一家像「边度有音樂」這樣的CD店,是非常重要的,能彌補主流媒體未能做到的事,就是拓濶澳門人的音樂口味。

「其實早在電台工作時,已經由朋友認識子嬰,繼後亦間中在一些澳門文化活動中遇上,當時只屬『閒聊幾句』的關係,直至一次他把日本前衛噪音音樂人灰野敬二帶來澳門演出,才深化了我對他的認識。子嬰在推動多元音樂的努力,跟這位音樂人的作品同樣震撼了我的心靈,在跟子嬰談及如何跟灰野敬二相處的過程,亦加深了我對子嬰的認識。由始至終,子嬰給我的感覺也是一位很有文化觸覺的青年。」

「『边度有音樂』出現之時,我正在香港讀書,它的出現絕對是意料之外,因為這明明是一門『蝕本生意』,竟還要搞出一間店來,可說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在這些年間,藉子嬰入貨推介,我接受音樂的領域亦在不斷拓展中。邊度有音樂這『彈丸之地』更曾出現不少精緻的小演出……為了愛音樂、愛文化這信念可以去到幾盡?在『边度有音樂』可見一斑。」

由於曾合作經營過書店,同時亦因熟悉音樂發展的情況,阿Mick對在現實中經營一家音樂店並不存有太多幻想,因此,他不時為「边度有音樂」揑一把汗,但另一方面,又為這家店在此十年間,能搞到不少富吸引力的音樂活動而感到自豪。我們的城市,擁有這樣的一間音樂店,絕非幸運咁簡單。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