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味淡,但人們需要豆腐。

戲游花間 藝文爛鬼樓

文:何老篤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092

時間:2014年08月7日 15:15

昨天看了小津安二郎的《彼岸花》,過了一夜仍讓人回味。五六十年代的日本,太平盛世、經濟向上的社會,五十多歲的平山先生唯一擔心的就是女兒的終生大事。

  為人父母,總是想給予女兒幸福。當女兒的當然知道,可是幸福的定義,不管在那個年代,兩代人的立場總是有所不同。

  父親的立場是經驗論︰我和母親不是自由戀愛,可是現在也很幸福,所以,嫁給富商的兒子,或是嫁給高級經理,也會幸福的。妳自行決定的婚事,我反對。

  女兒的立場是直覺論︰和我交往的對象,是位謙謙君子,人又有禮貌,待我又好,我們正在計畫自己的將來。我的婚事,我做主。

  子女是父母生命的延續,父母總是想總結自己的經驗去面對將來。就好像航海一樣,總結了如何避免風浪的航行,才會小心駛得萬年船。可是生活隨著社會而改變,人生也不盡同於航海,不可能全然以經驗去預視未來。對於年青人自由戀愛,這個平山先生不是不知道,參加年青人自由戀愛婚禮,他由衷地祝福,朋友交托他去看望為了自由戀愛而與情人同居的女兒,他也盡朋友之義去看護,而且還主動送上一點金錢,以資補貼生活。社會風尚由「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轉換為「自由戀愛」,他完完全全是知道的,可是他卻限制著自己女兒節子自由戀愛的選擇。我不想說他對自由戀愛的態度只是個「口頭革命家」,因為即使在現代,從婚姻到同居,從異性家庭到同性結合,或者在夫婦領養兒童,同性家庭領養兒童,單身人士領養兒童等等不符合傳統觀念的變化,都會對既定觀念的人產生衝擊。理解體諒同性戀,卻不能接受同性結合,甚至反對同性家庭領養兒童的人大有人在。

  在電影1958年的背景之下,平山先生知道自由戀愛婚姻是可貴,卻反對自己女兒自由戀愛而結婚。他正正是切身體會到一些變化終於發生在自己身上,而不知如何自處。傳統的認知,使他直覺上覺得理所當然和安全。

  與其討論不管社會如何進步,傳統文化或新思潮的衝突抉擇,倒不如看到父女感情的事實來得真切:「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平山先生不捨她自此跟上一個陌生的男人,亦因此如,他得知事情的那一天實在太唐突了。

  平山先生正在辦公,聚精會神的批改文件。

  秘書拿著名片,進來給平山先生說︰「這一位先生找你。」平山先生應諾。

  一名男子進來,說︰「你好,我是谷口,我想和你的女兒節子結婚。」

  沒有媒人,沒有帶禮物,沒有正式邀約,正在辦公時突然出現,不知道背景,來歷不明,在自己生命中從沒出現過的人,突然說要娶自己的女兒,要帶走自己的掌上明珠,肯定會生氣,甚至忿怒。

  可是,如果有媒人,有禮物,正式相約並正裝出席在廳餐談婚論嫁,這個女兒的結婚對象,就不陌生了嗎?每一個做過準女婿的男人,都曾經是外人,甚至可能一直都是外人。

  節子的結婚對象谷口先生,向節子父親平山先生唐突提出婚事,並不是請求。只是1958年的日本社會裏,男女雙方自由戀愛的婚姻之中,最不重要的一個環節——父親,我們現在是「通知」你,我們結婚了。

  對,只是通知。即使不作通知,也沒有權去贊成或反對,因為自由戀愛的婚姻並不雖要懇求家長同意,女兒還是會跟這個男人出走的。平山先生朋友的女兒,不正正是不顧父親反對,跟鋼琴師出走同居嗎?

  傳統經驗並不能預計到人生的變化,無論生老病死,人生的變化總是無常的,其實能得悉女兒可以選擇到自己的幸福所在,得到正式通知,已經很好。

  彼岸花,就是石蒜,花開之日,就是葉子掉光之時。這種花在日本文化中,帶有孤獨的意味。可是,正是這原因,葉子總是會自願掉落,去成就彼岸花燦爛的綻放。

訂閱每月紙本

10584501_10152262781342393_1085192417_n 10572770_10152262781402393_1037084145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