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臉又清晰了

半島裡外 藝文爛鬼樓

文:陳秀秀(投稿)

網址:https://aamacau.com/?p=8743

時間:2014年06月9日 13:13

我是一個澳門出生,在台灣的時間已經和澳門生活的時間打平的人。在台灣參與社會運動的時候,尤其是最近,不時聽到來自中港澳青年們的支持聲,我必須說心情是很複雜的。究竟不如現階段的台灣,不需要為經濟煩憂的澳門,那些此起彼落的澳門人憂患意識,我想知道更多。

五月二十五日的澳門撤離補包圍立法會,在海的另一端得知大家站上街頭表達訴求,一陣顫抖和鼻酸。台灣的獨立媒體紛紛報導澳門公民覺醒,我頓時發現已經越來越陌生的澳門,你的臉又逐漸清晰了。

是的,澳門越來越多人走上街頭了,就像我在台灣也不斷走上街頭一樣,我確信如果我人在澳門,也會是街頭上的其中一份子。真正的自由社會不是躲在權威下的馴羊,只求息事寧人,而是明白權力共有、平等。

自由都是需要付出代價,要去爭取的。

現在,台灣也出現了很多對澳門的支持聲。一個開放的社會需要公民積極參與政治,履行遊行、集會的自由權。人民對於社會公義、自由的追求,其實走在哪裏都是目標相同的。對於他方的支持,其實也來自於對己方的期望。

這是開始,也是過程,我不知道終點會在哪裏,可是相信每個人的努力和付出,是一點一點的微光,所以才需要更多的微光集合,照出社會每個角落的真相。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