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報告出爐!善豐可修復,何榮標是責任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676

時間:2014年04月10日 20:20

善豐調查報告出爐!報告確定相關責任人為何泉記建築置業有限公司總經理何榮標及另一名指導工程技術員Jaoquim Ernesto Sales。造成「爆柱」的主因是部分結構柱混凝土強度嚴重偏低,破壞部分屬可修復性。但由於石屎強度不符合現行的安全標準,因此,善豐現時是不安全,不能夠入住。

_DSC0452

政府公佈善豐花園補充性調查及3項行政違法調查結果。報告結果顯示,大廈2樓P9柱等結構柱混凝土強度嚴重偏低,是構成「爆柱」的主因。致於鄰近工地施工震動、打樁造成基礎沉降的可能,以及北泰大廈拆卸前後風力差別,則與「爆柱」無直接關係。報告亦指出,善豐花園受破壞部分屬可修復性。

可以修復是否就沒有危險,可以入住呢?澳大土木及環境工程系副教授高冠鵬表示︰「由於石屎強度不符合現行的安全標準,因此,善豐現時是不安全,不能夠入住。」

至於針對善豐花園、北泰工業大廈拆卸工程及蘇豪薈地基工程的承建商及指導工程技術員的行政調查,結論亦確定了有關責任人為何泉記建築置業有限公司總經理何榮標及另一名指導工程技術員Jaoquim Ernesto Sales。

工務局局長賈利安表示,善豐如果需要重建的話,按原有的圖則施工即可,不需要再取得批文,便可立即發出開工準照,即時施工。至於重建費用方面,他說,兩年前的估算為約一億三千至四千萬,但已經時隔兩年,「 我相信呢個價錢,今時今日未必可以承建得到同樣的大廈。」他又表示,現時未有最終的修復方案,因此難以對修復費用作出估算。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