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產基金將開展三大支援重點 委員稱將確保公帑合理使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397

時間:2013年11月11日 16:16

啟動資金2億元的文化產業基金正式成立,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表示,爭取在明年首季公布相關資助申請的規章,尤其是盡快推出有利於文產業界發展的支援以及具體的政策。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梁慶庭稱,基金的三大支援重點分別為︰建立技術支援平台;增加業界對外的曝光率以及知名度;為中小微企業提供不同階段的財務支援。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周信余稱,基金有機制確保公帑的合理使用及監察。

 

張裕︰文化不能「立竿見影」 「人到、錢到、政策到」

文化產業基金信託委員會主席兼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表示,自己對新成立的文化產業基金班子有信心,期望文產基金的組建能夠盡快完成,爭取在明年首季公布相關資助申請的規章,尤其是盡快推出有利於文產業界發展的支援以及具體的政策。

 

張裕認為,文化產業的發展不能「立竿見影」,需要時間及耐心。他稱,政府在近年已作審慎部署,包括在文產基金成立前,設立「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及「文化創意產業委員會」,回應業界需求。他認為,基金成立後,會「人到、錢到、政策到」。基金會按相關的規章好做監督,以利於公帑的使用更加妥當。

_DSC0083

文化產業基金信託委員會主席兼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

文產基金未來三大支援重點

 

梁慶庭稱,文產基金未來的實務運作,會有三大支援重點︰

1、建立技術支援平台,按照不同文化產業的特性,建立和發展服務平台。希望能夠為業界提供相關的產業訊息,貿易,合作,技術交流,產業對接,產業發展研究,以及顧問等等方面的服務。

2、支持具實力的企業,開發較大型的文創項目,打造及推廣澳門品牌的文化產品。同時支持企業參與文化產業海內外的文化節慶以及展銷活動,以增加澳門文化產品及文化企業對外的曝光率以及知名度。

3、為文產業界的中小微企業提供如產品設計,知識產權登記,樣版制造,投入生產市場及營銷的財務支援,以助其解決不同發展階段所需要的資金。

_DSC0118

委員稱不存在資助向大社團傾斜

有意見質疑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全體3名成員並非文創工作者,如何能確實了解文創產業的困境,並公正地處理相關資助項目,會否只是又一向大社團、大企業輸送利益的機器?

 

梁慶庭回應︰「幾位成員不是出身於文化界,都幾感恩,這幾年能夠有機會去參與文化產業的工作,頻繁地接觸到文化產業的實際情況。」他認為,除了文產基金行政委員會的工作之外,亦需要政府以及民間共同合作,才有條件將文化產業這條路走得更加好。

 

他說︰「通過具體的接觸,好多年青朋友,依家真係苦苦經營,努力工作,係追夢尋夢,我地希望政府通過相關的工作,能夠讓大家在追夢尋夢的過程中,排除一些障礙去圓夢。」

 

周信余強調︰「文代產業基金的資助是推動一個產業的發展,不同於一些扶助弱勢的資助性質。」他稱,基金不在乎大企業還是小企業,重要的是申請項目對發展澳門文化產業提升競爭力是否有積極的作用。他認為,本澳的文產業界的確存在較多的中小微企業,所以,他估計初階段會以中小微企業申請項目資助為主,所以不存在向某些大社團或大企業利益傾斜。

 

他又稱,受惠企業獲得資助後,會受到「項目監察中心」監察,以確保資金用於其所;同時基金的監事會及信託委員會,都會監管基金政策方向及整體財務運作是否恰當,以及有審計署和廉政公署等監督,可保障公帑使用的合理性。

 

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今日舉行就職儀式,由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主持。委員會全體3名成員,在張裕監誓下宣誓並簽署就任狀。會發言人梁慶庭擔任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周信余和陳日鴻擔任委員。

donation-ad

_DSC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