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電影人的碎碎唸

2011-06-24 澳門有沒有發展影視產業條件? 專題報道

文:一群澳門獨立電影人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05

時間:2011年06月24日 1:01

六月十六日,第十一屆「華語電影傳媒頒獎禮」在澳門舉行,此一盛事在澳門這個地方舉行確實引起大量媒體的關注,有人說在澳門舉行的電影頒獎禮卻沒有澳門本土的作品參賽,反映了本澳的電影產業應多加把勁,希冀往後的日子可以看到更多的本土作品在國際的市場上發光發熱;有人說澳門的影視產業開始受到重視,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在澳門要拍戲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一部電影的誕生所需要的人力物力很多,當然資金也是一大難題,因此澳門的獨立電影人要完成一套獨立電影通常動用到的「搭膊頭」的方式,即:當我有了劇本就找找身邊的朋友有沒有興趣演戲,再看看有沒有朋友願意借出房子,店舖來當場景。有時候一些工作崗位也是這樣「搭膊頭」找回來的。至於為何要「搭膊頭」來解決問題?最大的一個原因是資金的缺乏,要拍一套獨立電影作品,在器材方面的設置都是由獨立電影人自己來負責的,作為一個普通的打工仔又或者學生,解決器材問題後,怎會再有錢拿出來給工作的人員?沒有錢嘛就得靠朋友的仗義相助。

在澳門要拍片,最大的投資者就是澳門政府,因此每年一次的澳門紀錄新勢力就是我們這一群人發揮自己的創作的一個好機會,一來又可以有足夠的資金來支持拍攝的經費,二來更是一個和有共同興趣的朋友交流的一個好機會。除了紀錄片的招募外,澳門製造也是一個不錯的影片交流平台,而且在這當中我們可以得到更多的評價,和觀眾作一個交流,這也是吸引我們這一群錄像愛好者參加的原因。

對於本澳的影視產業發展,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見解,有部分人認為我們的電影(短片)起步比人慢,要做出好作品尚要一段時間的磨鍊,有部分人則認為,澳門的電影怎跟內地、香港和台灣這樣的地方相比?而其實澳門的影片製作人一直都默默為著澳門的影視文化而努力。而且每年由澳門文化中心所舉辦的澳門製造中,也有不少澳門人的作品,質素更是一年比一年高,從中看到的是澳門人在這幾年來的進步。

以今年的澳門製造來看,得獎作品中的「時間遊」、「錯過的美麗時光」、「陌路」及「十次方「等都可以看出本澳的影視作品實力一直在提升當中。澳門製造的好處是讓我們可以看到更多人的作品,看到自己的能力到了那裡,那些地方可以改善。打破了從前拍片就只跟同學朋友分享的方式,得到有建設性的意見。

每個人欣賞這個城市的視角都不一樣,對於澳門也有不同的看法,錄像創作可以把澳門這小城的多樣性透過鏡頭表達出來, 而我們想做到的是把澳門拍得不一樣,讓大眾知道,澳門的另一種美。在這一段錄像製作的過程中,我們所看到是澳門的變化,有時候她變得讓人跟不上節奏,而作為紀錄者,我們可以做的是把她的變化紀錄下來,發掘她另一面的美。

當社會各界紛紛打著要支持發展本澳的創意文化產業的時候,我們這群獨立電影人會冷眼旁觀,不會趁勢高呼。我們會繼續用自己的方法做好澳門的獨立電影,做好自己喜愛的興趣,不趕路,不跟風,默默用鏡頭為澳門這小城發聲。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