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活化茨林圍 歐陽瑜:旅遊或商業上活化會影響到居民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2064

時間:2023年06月6日 5:05

大三巴隔離的茨林圍。

於昨(5)日的立法會質詢大會上,直選議員鄭安庭促當局儘快活化茨林圍以分流大三巴的旅客;另一直選議員林宇滔則要求當局須先解決該圍內部分居民電力不足以及缺水的問題,「無水電做乜都唔使做,入面啲人都生活得唔開心,有乜好旅遊推廣?」

回應議員的關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如果是旅遊或商業上活化會影響到圍內的居民。至於有關部分民居電力不足或缺水問題,則需要有關民居的業權人按法定程序跟進。

身兼江門同鄉會副會長的鄭安庭認為,活化茨林圍的需要「迫切」,附近大三巴為出名景點,吸引大量旅客,而三大巴附近一帶則應好好活化的地方以分流旅客。

他表示,茨林圍內的古城牆、古樹、古井是重要的歷史文化寶藏。當局應有具體計劃,圍繞村內的歷史文化遺產,進行文化包裝、旅遊包裝,吸 引旅客暢遊圍村,並且引入具有圍村特色的文創店、特色店等商業元素。但現時茨林圍的活化工作好零碎, 圍內有不少居民沒有業權,房屋倒塌後亦只不能做到甚麼,亦有居民蓋鐵皮作保護;圍內有市民反映電力不夠,一旦開了冷氣便不能使其他電器,影響生活質素。

鄭安庭又指,過往各個政府部門都分別對茨林圍開展過相關工作。然而,圍村的供水供電問題、各類殘舊的基礎設施,令人擔憂的衛生環境,以及有待落實的活化工作,都需要更為整體的跨部門規劃和統籌活化該圍。

歐陽瑜:維持圍內部分居民「基本」生活權益

在回應鄭安庭的關注,歐陽瑜表示,基於尊重茨林圍居民在土地上的居住歷史,維持其基本生活權益,尤其建築物結構安全及水電供應。有關房屋使用人或佔用人可向土地工務局作出保養及維修申請,經審批後可適時修葺,但不得擴建。

她又稱,根據現行規定,申請供水、供電服務者必須出示具法律效力的業權或使用權證明,相關專營公司方可依法與申請者簽訂服務合同,以改變水錶口徑或位置、跟進供電或加大功率等相關工作事宜。

林宇滔:圍內部分居民連基本居住問仍未解決談何旅遊推廣

惟聽完歐陽瑜的回應,林宇滔則指圍內部分居民連基本居住問題仍未解決,談何推廣旅遊。「有啲無電錶,或開完冷氣就其他電器都唔開啦,呢啲係基本權益?呢問題唔解決,後面司長做咩都冇用。基於法律條文唔畀水電、由得人哋喺度漚爛?」

茨林圍

他又批評當局在討論基本權益時,為何任由部分居民沒有水電,「你哋又任佢哋住,但有啲水錶都冇」。

林宇滔又質疑若當局考慮圍內部分居民的「基本權益」,為何居民不能以此去申請水錶,惟工務局又可以沒有業權證明下讓這些居民進行維修。「咁多年都係咁樣。無水電做乜都唔使做⋯⋯入面啲人都生活得唔開心,有乜好旅遊推廣?」惟當該圍的居民應享有基本生活條件,住得舒服且生活出原有的特色才可應考慮發展。

他又指,水電問題不單止出現茨林圍,其他條亦有相同問題,如路環舊區,「但乜嘢都唔做,幾條村咪爛死囉。」

歐陽瑜:不是業權人不能處理水電問題

回應議員關注水電問題,歐陽瑜則重申只有業權人才能處理,並強調這是個邏輯問題,「改屋的水標、電標,無出示業權人證明點樣去改到呢?即我可否入則改立法會的水標電標,無嘅嘛!我唔係呢度業權人。我係諗唔通可以點做,諗得通就解決。」

她又稱,基於人道理由是一回事,但法定程序不是業權人便不能申請更改水電,「如果可以就世界大亂⋯⋯我自己的理解係咁。」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列席立法會大會回應議員質詢。

歐陽瑜:圍內街好細、民宅好密集難發展商業及旅遊活動

歐陽瑜又表示,自己亦曾去過茨林圍且看過大部分民居,惟圍內「街好細,民宅好密集」難做到發展商業及旅遊活動,「若以旅遊或商業上活化亦會影響到民居」,但強調「大家可以比多啲意見」。

至於在保育方面,歐陽瑜則稱,茨林圍位處歷史悠久的大三巴片區,惟現時茨林圍內共162幅土地超過八成沒有業權登記,並且大部分民居已改建成現代建築,故文化局一直主要是從維護其周邊的世遺景觀,以及保護圍內的歷史遺跡與非遺信俗開展工作,包括持續對圍內的土地神龕、古井、夯土牆等歷史遺跡進行調查記錄。

她又稱,當局透過不動產評定程序,將圍內三處屬於原聖保祿學院的圍牆遺跡,列入文物清單並進行修復工作加以保護;就圍內的古井遺跡,文化局在其於去年重開時已進行記錄,並計劃在今年內開展進一步考古工作,而市政署亦為重開後的古井加裝井蓋,保障居民及參觀者的安全。另外,為保護圍內的古樹名木,市政署已將位於茨林圍近高園街的一株古榕樹納入《古樹名木保護名錄》,並正推進將圍內另一株古樹納入名錄加強保護。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