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清潔未依法解僱被罰24萬 菲籍前僱員贏官司 鼓勵同胞堅持爭取勞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2075

時間:2023年06月6日 21:21

聽完判決後,Mariel在受訪時稱今次判決使自己更加肯定自己勞動權益必須堅持爭取。

太古清潔服務有限公司涉嫌沒有按照勞工法解僱多名外僱、同時亦被指剋扣這些外僱超時工作、年假及強假返工補償等案件今(6)日宣判。主理案件的法官指出,太古公司涉違法、不合理解僱多名外僱得到證實,故須向相關員工支付相應賠償,同時被處罰24萬澳門元(下同)。

 據判詞,太古清潔案件涉及18名菲籍外僱,包括剋扣17名前員工薪金、沒有按規定支付一名員工的體檢費、未能確保員工有足夠的法定休假日、欠付或少付員工的超時工作補償及欠付員工的年假補償。

判詞又指,該公司合共觸犯64項輕微違反,每項罰金6千至2.5萬元不等,合併單一罰金24萬元;同時並須向18名員工支付勞工局計算表的所列出的賠償金額,及未付為止的法定利息。

太古前外僱對判決感到好開心 籲同胞堅持爭取權益  that’s it

有聽判決的前太古僱員Mariel受訪時表示,自己及其他涉案的前太古同事對判決感到好開心,「我們贏了,我們好開心,我哋得到我們想要的,我們謝謝政府,它幫助我們,Justice is fair in  Macau(澳門司法是公平的),我們現時好開心。」

她又稱,判決證實公司所做全部錯誤的,亦證實自己及其他前員工「不是講大話的人,我們所講是事實。」

Mariel又表示,今次判決亦使自己更加肯定自己勞動權益必須堅持爭取,「我們想勸喻一些在外工作的菲律賓工友,無在任何地方,對爭取自己權益都不要感害怕,因為司法是公平的。無論發生什麼事,堅持嘗試、不要感害怕, 理應如此((that’s it)。」

由去年七月至今日的判決,持續多月,公司只被罰24萬元以及涉案員工獲得由勞工局所計算出的賠償,問及此場官司是否值得,Mariel表示,官司是值得的,證明自己及工友是正確的,判決公平,「堅持爭取權益,that is it!」

問及若公司無錢賠的話,特區政府則會按有關機制先墊支賠償。Mariel表示,據自己所理解,自己及前工友應先會得政府的幫助,「我認為政府會先支付我們。」

或因沒有葡人律師在場,加此控方、法官亦是華人,今日的宣判現場無葡文、亦無英文翻譯,葡文電視台的記者只能靠同事翻譯,而在審訊庭聽判決的一眾太古清潔前菲籍外僱亦無法第一時間得知得贏官司的消息。

上星期出庭作證後Mariel受訪時表示,由於所有官方文件大部分為中文以及少量為葡文,自己及同事只能靠手機應用程式來翻譯。

 她又希望日後若類似個案當局可安排本國語言翻譯以便能助外籍僱員了解有關狀況,保障切身權利。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