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無安全政治環境  澳門「必然」不能向前走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1674

時間:2023年05月26日 23:23

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澳考察期間不斷強調國家安全、亦高度肯定特區政府在此方面的工作。他在向澳提出六點要求時,維護國安亦先於推動經濟適度多元。

有媒體問及此次序對本澳運作以及政府處理事情的尺度有何影響,特首賀一誠回應稱,特區政府會「總體」領會該六點要求並落實在施政上,但要求排序先後與工作落實沒有關係。「唔係排後就慢慢做⋯⋯但愛國愛澳一定要堅定,澳門嚟講,無一個安全嘅政治環境嚟講,我哋一定只會退步,唔會向前走,呢個係必然。」

問及有否與夏寶龍提及明年特首換屆事宜以及有否考慮過參選,賀一誠則稱沒有向與夏提及此事,而現階段自己對參選「沒有任何考慮」。

夏寶龍今(26)下午結束在澳四天的考察行程。其後,賀一誠會見傳媒總結夏在澳的考察。

夏寶龍在澳首日視察便向特區政府提出「六大要求」:團結帶領社會各界在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上展現更大作為;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展現更大作為;在加強愛國愛澳力量建設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上展現更大作為;在做好橫琴開發這篇大文章上展現更大作為以及在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上展現更大作為。

在澳的首日視察,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便與行政長官及行政、立法、司法機構主要負責人交流。(來源:新聞局)

有媒體問及如何看待夏這六點要求以及在施政上如何回應以及該六點順序。賀一誠回應稱,特區政府所定的施政方向基本與夏寶龍提出的六個要求肳合,「夏主任六方面的要求,我哋係肳合嘅,我哋施政方向係完全符合。」

他又指,「一國兩制」與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無予盾,「夏主任多個場合提及經濟適度多元,亦是中央對澳門最低嘅要求,是必須做的,唔係選擇題,與(在六點要求的)排序先後無關。」特區政府會總體領會該六大要求並落實到工作上,在日後施政上亦會加強及清晰該六大要求。

他又稱,特區一定堅定愛國愛澳,「澳門嚟講,無一個安全嘅政治環境嚟講,我哋一定只會退步,唔會向前走,呢個係必然。」

新國安法下星期生效

問及在國安方面工作將如何加強以及會否如香港般完善選舉制度包括設立參選人資格委員會。賀一誠回應指,目前保密法案等正在議會討論,而維護國家安全法案已表決且於下星期會刊登《特區公報》公佈。每一個中國公民必須按憲法及基本法,遵守維護國安有關規定。特區政府亦會加強國安方面宣傳並通過社團、教育界對年輕一代進行應有的相關工作。

立法會於上周四僅用25分鐘全票通過新版「國安法」,所有條文都沒有議員提出異議。該法案將於《政府公報》公佈後翌日起生效。

至於有關選舉法修改,他又指則必須經公開諮詢、有社會共識或意見後才會進行有關修改。

問及澳門會否如香港般禁部分書籍在圖書館出現,賀一誠則指自己不會評論香港任何事宜,「各有各地方嘅規定,我哋唔去評論人哋點做法⋯⋯關於澳門喺呢方面係由有關部門把握,喺方面未有新報告畀到我。」

特首賀一誠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法案已在議會表決並獲得通過,該法案將於下星期刊登《特區公報》公佈。

賀一誠的任期將於明年12月19日完結,且有關換屆選舉工作於明年中展開,而2019年行政長官選舉日為8月25日。

會否考慮再參選? 賀一誠:目前無任何考慮

問及有否與夏寶龍提及換屆事宜以及初步有否考慮參選,賀一誠回應指,沒有與夏提及事宜以及關參選問題,「因為我仲有一年半的職責,所以而家我無任何考慮。」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