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國安法案獲通過具重要意義 保障廣大澳門居民根本利益

修改澳區「國安法」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1444

時間:2023年05月19日 4:04

政府總部(來源:新聞局)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昨表示,澳門特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法》修改法案(下稱國安法)具重要意義。這是澳門特區健全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一項重要舉措,對於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保障廣大澳門居民根本利益具有重要意義。另外,特區政府昨發稿稱衷心感謝立法會各位議員努力,盡責履行法定職責及對是次修法工作給予的支持和貢獻,同時亦感謝廣大澳門居民擁護和配合修法工作。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稱,順利完成「國安法」修訂,完善了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進一步夯實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根基。這些都充分展現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和社會各界堅決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值得充分肯定。

發言人又表示,香港、澳門回歸以來的實踐充分證明,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制度機制建設。當前國際環境日趨錯綜複雜,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面臨新的挑戰。只有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不斷築牢制度機制防線,才能經受住風險考驗,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特區政府在稿中指出,當局將在全面準確貫徹實施修改後的「國安法」的同時,繼續健全和完善本澳維護國家安全體系所需的配套立法和執法工作機制,持續提升社會各界和廣大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凝聚各界力量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務求全面準確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致力確保澳門「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另外,澳門中聯辦昨亦祝賀和支持修改「國安法」工作圓滿順利完成。

中聯辦發言人稱,中聯辦將繼續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全面準確實施修改後的「國安法」,依法有效防範、制止、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活動;支持特區政府進一步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總體形勢和法律制度等方面的宣傳教育,不斷提升澳門居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推動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