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冀設澳門故宫?社文司:無法做到 本澳定位為修復傳承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0683

時間:2023年04月19日 7:07

昨(18)日立法會大會間選議員崔世平及葉兆佳齊齊稱讚香港故宫,不但成為香港傳播中華文化的基地、新地標,更受旅客歡迎成為新景點,認為本澳亦應考慮建設類似香港故宫的文化基地以更好推動中華文化和進行文化交流。

回應議員突如其來的「故宫」訴求,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直指,澳門「冇辦法做一個好似香港咁嘅故宫」,因本澳已定位為修復傳承中心,而當局亦在推動有關工作。

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澳門定位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下稱基地)。於昨日立法會質詢大會上,崔世平關注如何推進該基地。

崔世平又表示,過往香港少有文化基地,自有了故宮便有了文化傳播基地。自故宮落戶香港後,香港故宫成為旅客新景點。本地文化同中華文化一脈相承,「當局會否研究引入中華文化瑰寶?讓澳門更大聲講『我哋係中華文化基地』」。

葉兆佳表示,現時澳門被定位為「基地」,本澳應要有標誌性文化設施並以此為核心開展相關工作;同時當局應有措施宣傳中華文化以及促進中外文化交流。在中華文化傳承方面,「香港有故宮,好好嘅地標、具標誌性,(有助)推動中華文化同其文化交流⋯⋯澳門會否有標誌性地標?」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中)昨列席立法會質詢大會。

香港故宫博物館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的合作項目,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捐35億港元成立,並於2023至2031年期間支持其部分年度大型展覽及教育項目。

歐陽瑜在回應時直指本澳無法做到葉兆佳所提的香港故宫,自澳門的定位定性後,便不會有「澳門故宫」這項目。

她又稱,本澳定位修復傳承中心,當局正推進有關工作。由於合作內容有稍微修改故需同北京故宫重新簽訂一個協議,希望能儘快推出該中心,而該中心除了示範文物修復,亦會有關文物修復培訓。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