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巴展被指失實 梁惠敏重申非歷史研究 難百分百還原「要體諒呢一點」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0323

時間:2023年04月1日 22:22

三巴展相片(來源:文化局)

為了構建「時空穿梭‧遊歷三巴」大三巴牌坊沉浸式數字體驗(下稱三巴展),文化局支付80萬澳門元(下同)、以「直接」判給本澳歷史學者邢榮發進行「聖保祿學院研究」以及擔任三巴展顧問工作,惟該展出內容及設計被指史實不符、時空錯配。文化局局長梁惠敏今(1)日受訪時重申,該項目非歷史研究, 而是一個文旅項目,難百分百還原,「要體諒呢一點」。

她又強調,在推出該展出前當局已都預計將來的成果「未必可以百分之百真實地還原」四百年前的三大巴,希望社會可以理解這一點;亦預計到推出展出後可能得到「更多的指正」。

在出席一公開活動,梁惠敏被問及當局如何回應社會質疑三巴展失實以及作出修正。

她表示,三巴展是澳門首創利用數字的科技文旅項目,然而由於聖保羅學院的歷史很長,以一個文旅項目要復原其當時的模樣是「幾大嘅挑戰」。當局在推進項目時已預計將來的成果未必能「百分之百、真實咁樣去還原exactly係點樣,當呢個項目推出時已希望大家可以理解呢一點。」局方亦希望在項目建成後,市民乃至專家及學者看到成果時「畀到啲意見我哋,可能係更多嘅指正」。

三巴展圖片(來源:文化局)用VR「復原」的教堂的主祭室設有一個面向信眾的祭枱,但這樣的擺設要到20世紀60年代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後才增設,不可能出現在1835年大火燒毀前的天主之母教堂。

梁惠敏又強調,三巴展是數字體驗的文旅項目,當局希望給予參觀者視覺、體驗上的趣味,故此「有啲內容是做過啲調整,佢唔一個歷史研究嘅項目,佢係一個文旅項目。」

文化局上周回覆本媒查詢時稱,局方以豁免書面諮詢方式直接判給邢榮發負責一項目——「為文化局提供聖保祿學院的研究及重構模型顧問工作」。局方為今次研究及顧問工作支付80萬元,而提供工作日期為2021年9月至2022年12月。

局方又稱,今次研究非一項專門的學術研究服務,「內容不會公開」。

用公帑買「失實」研究結果仍接受? 梁惠敏:工作「真係唔容易做嘅」

被問及局方為展出支付了80萬公帑研究及顧問費,仍被指出諸多失實,公帑用了但未見效果。梁惠敏則強調,工作「真係唔容易做嘅」,且該研究非一個歷史研究項目,「呢個係一個協助我哋去打造文旅項目,去support我哋將一啲既有嘅資料儘量將三維嘅方式來呈現。」若為歷史研究,則需要更加長的時間去完成或者更加嚴格的要求。

她續稱,除了搜集歷史資料外,最重要係將文字描述以數字科技在建築上復原,「更重要係呢一點,因為我哋更加需要係三維視覺效果出嚟讓市民看到」。

文化局局長梁惠敏今日受訪。

問及若以科技更為重要,當局何需支付學者去做研究;以及當局是否可以接受支付公帑所做研究,但得到失實史料。

梁惠敏則稱,當局要基於「歷史基礎」去還原大三巴,「但在還原的過程,我哋亦都知道、預計到無法百分一百真實咁還原到,但係我哋要體諒呢一點」。惟當局始終都要打造一個文旅項目,「若要等所有嘢都得嘅話,我哋可能需要更加多的時間。」

梁惠敏:虛心接受社會意見

 她續稱,公眾在見到這三巴展成果後「覺得有啲咩地方係不足嘅,我哋會逐步改善。我哋喺文字上己回覆咗(傳媒),我哋唔再講,好嘛!」當局亦會續步參考不同意見,逐步優化整個項目。日後當局在處理相似的文旅項目「絕對會」更謹慎,「虛心接受社會意見」。

問及當局在科技部分投入多少公帑時,梁惠敏則指,目前建構3D項目價格「唔少」,加上展館的搭建等等,並稱局方會有同事稍後提供資料。

回應記者問及以不實史料加不菲科技投入來打造「三巴展」是否達到當局宣傳之效,梁惠敏則稱,當局「希望打造咁樣嘅項目。」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