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局:今年1至2月舉行28場就業配對協助646人就業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9980

時間:2023年03月21日 18:18

統計暨普查局早前公佈,澳門2022年11月至2023年1月總體失業率為3.4%,較上一期下跌 0.1%,而本地居民失業率為 4.3%,下跌0.2%。就業不足率亦下跌 0.7個百分點至 3.2%。政府有何計劃降低失業率?勞工局局長黃志雄回覆議員書面質詢時表示,該局今年1月至2月下旬推出了涉及各行各業的配對會共28場,結合其他線上線下的就業對接服務及講座工作坊等,共協助646人成功就業。

勞工局職業培訓中心。

直選議員李靜儀發表書面質詢指出,隨著經濟復甦,當局有何具體計劃改善本澳就業狀況,落實本地人優先及多元就業,降低失業率?當局在開展招聘配對工作時,有否監察相關招聘的工資條件和要求屬合理和正常的市場水平?會如何跟進招聘過程及配對結果?

勞工局局長黃志雄書面回覆中表示,因應近期勞動市場人資需求增加,該局今年1月至2月下旬推出了涉及各行各業的配對會共28場,結合其他線上線下的就業對接服務及講座工作坊等,共協助646人成功就業。隨着內地居民來澳團隊旅遊活動恢復,該局將繼續推進相關行業的就業對接工作。 

在就業配對過程中,該局會對企業登記招聘的職位空缺資料進行檢視,確保有關招聘要求和薪資待遇與現時勞動市場的用人條件相符,並會派員全程監察面試情況,保障具備專業能力的求職者在公平合理的條件下獲聘。

直選議員李靜儀。

勞工局:續分析求配對失敗原因

該局會繼續加強收集配對結果和分析求職者配對不成功的原因,並提供適切的就業輔導服務,以及與社團合辦 協助居民提升求職競爭力的工作坊,以提高就業配對成效。

李靜儀稱,政府多年來就設施維護和廚師行業推出「在職帶薪實習計劃」,讓求職者可以先入職;政府更多次表示會研究擴展至其他合適的工種。請問當局未來會如何優化「在職帶薪實習計劃」?會擴展至哪些工種及有多少名額?續後的相關工作部署如何?

勞工局表示,自2015年推出了多項「在職帶薪培訓」計劃,涉 及設施維護、廚師、餐飲營運管理等範疇,未來,為配合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該局將加大力度與休閒企業合作,並配合企業的用人需要,繼續以「在職帶薪」模式推出培訓,為有意投身相關行業的居民提供入職渠道。

此外,該局將繼續具針對性地制定合適的就業選配及輔導策略,持續以不同模式開辦多元職業培訓及技能測試,以進一步促進本地居民就業和更好地配合勞動市場人資需求。

無回應本地人是否仍然開工不足、放無薪假或減薪

至於疫情以來不少僱員面對「開唔足工」、放無薪假或減薪等情況。現時市場表示人力資源不足,當局會否主動了解相關行業或企業內的相同工種,本地人是否仍然開工不足或放無薪假等,密切跟進本地人就業市場現況?當局未有在該回覆中回應。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