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一萬整治工程下月開展 雀仔園街市明起停運搬遷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9382

時間:2023年02月27日 16:16

雀仔園街市明(28)日起停運搬遷,下(3)月開展整治工程,涉及工程預算1,100多萬元,預計今年年底完工,工程期間攤販全數休業。今日是雀仔街市最後營業,上午攤販售完貨物後,開始收拾檔口工具和雜物,準備搬遷。

市政署將在街市門外張貼工程進度,供市民和攤販知悉。

 

在雀仔園街市擺檔超過35年的魚檔檔主麥先生表示,雀仔園街市的環境較其他街市差,歡迎政府開展整治工程,希望雀仔園街市經優化後能夠吸引更多人流,令生意有所改善。他亦期望休業期間,政府能提供基本生活補貼,「一個月三千蚊都好啊,都係一日一百蚊咋嘛」。

街市外圍小販整治工程初期仍可繼續營業。有菜販表示,目前未知具體停業安排,明天當局會再與小販開會商談隨後工程等安排,暫時仍會繼續開檔。隨後則會休業,認為外圍檔口翻新工程較短,「三幾個月休業也較易過」。

在雀仔園街市擺檔超過35年的魚檔檔主麥先生

在雀仔園一帶居住超過70年的老街坊陳太表示,雀仔園街市休整期間,需要跨區買餸,肯定會造成不便,「唯有一次買多少少擺入雪櫃」。陳太表示,喜歡到街市買餸多於去超市,因為街市更有人情味,「有時買餸差咗二、三十蚊,攤販都話唔緊要,第日先再畀返。」

另外,市政署上午向傳媒介紹街市搬遷安排。市政署衛生監督廳代廳長梁焯文受訪表示,雀仔園街市整治後,攤檔數量將調整至 18個,可全數安置原有經營的 13個攤檔,部分攤檔面積將會增加,而魚檔與肉檔將有新檔位設計,設有後勤區和透明擋板,希望令街市更乾爽。

被問到未有安排攤販到其他街市繼續經營的原因,梁焯文解釋其他街市都有整改計劃,或會重疊,且有攤販反映搬遷至其他街市亦較難經營,攤販共識選擇於施工期間全數休業,以便全面展開整治工程。

市政署衛生監督廳代廳長梁焯文

雀仔園街市是目前澳門九座街市之一,位於公局市前地。西式單層方形建築,四角有入口,內設固定攤檔,呈回字形分布。分別出售魚類、肉類及瓜菜類。街市正門嵌有「1939」字樣,是街市重建的年份。據說早在清朝光緒年間,這裡已開設街市,分為兩座,木質結構,均為紅色瓦頂,坤甸梁架,以數條大圓柱作支撐,地面鋪長形石板。入夜後,菜市場休息,江湖賣藝人就來此開檔。由於街市日漸頽破,故於1939年拆除原來建築,改建為今日面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