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暫沒條件再辦「新馬路任我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9080

時間:2023年02月21日 15:15

文化遺產委員會今(21)日舉行全體會議,會上介紹「新馬路任我行」計劃成效。委員會代主席、文化局局長梁惠敏表示,當局已整理活動經驗及坊間意見,當中支持活動的聲音較多,社會亦提出很多意見,相信可助未來優化類似計劃,包括如何更好引入和介紹周邊建築物的文化歷史底蘊等。

她稱,鑑於澳門半島道路工程的安排,短期內沒有條件再舉辦「 新馬路任我行」,將來再視乎情況探討。當局會根據活動的經驗成效,繼續構思以不同形式活化文化遺產建築和舊區,強調活化舊區可以有不同手段,「唔一定係將新馬路(任我行)模式,一模一樣套入其他舊區。」

對於有意見認為「新馬路任我行」活動的商業成效大於文化推廣,梁惠敏表示,新馬路的建築物才是最大的文化載體,經過舉辦第1輪活動,當局聽取意見後,在第 2輪活動已對新馬路具顯著價值和標誌性建築物加入說明牌介紹,希望市民來到新馬路參加活動之餘,亦能認識更多。

她又提到活動期間,典當業展示館「德成按」延長開放時間,吸引 3,000多人次參與導賞,是平日週末人次的 30多倍,認為活動最大的效益是吸引更多市民關注新馬路乃至舊區的文化元素和歷史。

文化局在會上亦介紹了今年 (2023)文化遺產範疇工作。梁惠敏表示,文化局今年將開展第 4批不動產評定程序,並爭取年中開展。當局亦將繼續開展恆常性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亦會推進荔枝碗 X-11 X-15船廠對外開放、進一步修復益隆炮竹廠舊址及永福圍、開展全澳第 4批不動產評定程序、推出完整版的大三巴牌坊沉浸式數字體驗展,以及為全澳文物建築安裝圖示牌等。

另外,當局在會上亦就 1項被評定的不動產行使優先權申請個案諮詢委員會意見。梁惠敏表示,有關個案是有 1個不動產文物建築需出售,當局指出相關建築屬一般性文物建築,分析意見是不建議行使優先,委員會一致贊成。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