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駕照互認非「北車南下」林衍新:若有過界司機必嚴打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安

網址:https://aamacau.com/?p=99040

時間:2023年02月20日 23:23

本澳曾發生涉及非法過界司機造成的嚴重車禍,引起本地市民關注。

內地與澳門駕駛證互認換領協議(下稱駕照互認)將在5月16日生效,據協議,持內地小型汽車(C1)或小型自動擋汽車(C2)駕駛證的內地居民方可在澳駕駛手動排檔輕型汽車(B)或手動排檔輕型汽車(B-Auto)。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在回應媒體有關提問時強調,駕照互認非「北車南下」,內地車輛並不可入澳,駕照互認並不等於內地居民可在本澳從事駕駛工作,若出現過界司機問題,當局必嚴厲打擊。

林衍新又稱,現階段內地與本澳僅互認私家車駕證,當局並無計劃擴大互認車種的範圍。

有記者關注關注駕照互認之後,會否出現更多過界司機,林衍新表示,當局對於過界司機的態度必然是「嚴打」,確保本地司機的權益。以目前情況來看,未見到有過界司機問題特別嚴重。

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回應媒體提問。

本澳曾發生涉及非法過界司機造成的嚴重車禍,引起本地市民關注。於2017年7月,一名內地送貨員過界涉嫌駕駛運油車撞斃一名騎單車的長者;於2018年1月,一名內地外僱涉嫌過界駕駛客貨車撞倒正在橫過斑馬線的途人。

澳人免試換證詳情需待內地當局公佈

被問到澳門居民換證手續、費用等問題時,林衍新表示,澳門與內地駕照互認換領尚有 3個月才生效,詳細要求待內地有關方面正式公佈。

他又指,根據協議,所有合資格駕駛者到內地所有直轄市以及地級市的車管所均可辦理駕照互認並領取。而且據他了解,內地方面會儘量在一天內發證,「去一次就得」,便利澳門居民到內地駕車。

粵澳直通車配額須待簽署後公佈

至於早前當局曾表示,粵澳將簽署《粵澳跨境巴士和出租車配額安排》協議,被問到有關的配額數量的問題時。林衍新只稱當局已與廣東省當局溝通。隨即,他又稱當局希望日後旅客透過乘坐大型巴士(直通車)集約式來澳。

林衍新又稱,現時港澳之間的直通巴士每日有約50個名額,而隨着珠三角交往密切,越來越多人居住在橫琴,相信市民對於往返澳門和橫琴或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公交有一定的需要。目前雙方仍在草擬協議內容,未有詳細資料提供。在協議簽署後,未來會根據有關協議再討論粵澳跨境巴士和出租車的配額數量。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