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自己,照耀他人——專訪「遊戲的火花 | 玩轉線上劇場遊戲」課程

藝文爛鬼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8760

時間:2023年02月14日 16:16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藝團「零距離合作社」推出「遊戲的火花 | 玩轉線上劇場遊戲」導師培訓課程系列。導師戴碧筠和張琳敏介紹,雖然防疫的出入境限制已經放寬,但線上交流有其優點,希望藉着分享技巧,令線上活動有更多可能。「全球就是一個網絡,網絡的發展就是可以連結到世界上不同的人。」

克服線上障礙           創造更多可能

疫情期間跨地交流受限,各種各樣的線上交流及平台應運而生。「零距離合作社」主席戴碧筠認為,現時雖然疫情過去,但線上交流的方式應繼續發展下去,尤其是跨地域的線上交流,因為雖然已經通關,但交通、住宿等仍是需要不少時間與資源,而線上模式有助節省不少成本。「之前我們跟一位南非的導師在線上上了一個工作坊。我會覺得很舒服,可以認識一些新朋友,(範圍)是超越澳門這個這麼小的地方,不同的東西都可以交流。」而面對本澳的場地供應緊張,線上模式亦能使舉辦活動有更多可能。

但一直以來,很多人都有感線上交流難以取代線下,原因之一是隔着屏幕難以令參與者的注意力集中,也不像線下活動般有小息時間能讓參加者自由交流。但這些在導師張琳敏(Michelle)看來都是能夠透過活動設計和技巧去跨越的問題。「常有人說,搞線上活動很吃力,有人又不開鏡頭,不知道他們在做甚麼。在我自己的經驗中這不是很難的事,可能玩幾分鐘遊戲就夠了,大家的注意力就能集中。我們就想試試幫一些同行。」

路上同行       互相學習

來源:「零距離合作社」Facebook專頁

在內地居住的Michelle是引導實驗室FacLab® 發起者,也是國際引導師協會(IAF)認證專業引導師(CPF)、輔導員(Mentor),連續兩年全球女性職業輔導項目(The Link Mentorship Program)輔導員(Mentor),國際災難支援公益機構—國際引導師服務機構(Global Facilitators Service Corps. GFSC)志願引導師,有豐富的組織線上活動經驗。而據介紹,「引導」(Facilitation)是一門透過設計流程創造對話場域、引領團體達成共同目標的技術,能幫助團體及個人成長,建立信念和積極的價值觀。引導技術多為企業內部講師、人力資源/訓練部門人員、學校教師和體驗教育工作者所應用。

今次的課程分為初階和中階,以線上進行。初階以認識多種能促進互動的線上遊戲為主,而中階則會有理論的補充,解釋原理。「最重要是讓學員掌握計劃流程,像寫教案,掌握畫結構圖。怎樣開始,怎樣在中間豐富,怎樣收尾。它是一個完整的結構,去促進思考,不是玩完遊戲就算。」戴碧筠介紹,遊戲有很多種類,亦是促進思考的工具之一。「我們希望引發學員思考,讓他自己可以在生活、在工作領域、與他的過程中實踐。」課程亦可以計算入《教學人員專業發展》(專業發展活動—第二類別)或《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認可考試及持續進修》時數(「持續進修—非結構式」類別)。完成兩個階段且出席率達100%之學員可以獲發「線上劇場遊戲—中階導師證書」。

Michelle解釋,初階和中階之間相隔幾個月,原因是希望學員完成初階後有時間練習。她們上課時也會看重分組討論,希望學員能有更多機會互相認識,互相學習,之後亦會為學員提供實踐支援。「我們也有提供免費的一對一支援。如果上了課,還不是很敢去做,可以請我們在上課時作為觀察者或是合作伙伴。這樣同學就能有更多經驗和資源,就會知道不是上完了課就把他推出去,而是大家是一個社群關係,他背後是有支援的,他對於這事就會更有信心,有更多的火花繼續去試。」

戴碧筠又補充:「這次課程的名字是『遊戲的火花』,我們希望那『火花』不是一下就完的,而是可以繼續燒下去,為現在的生活更優質也好。我覺得經歷過這次疫情,怎樣令生活的質量可以保持,這件事是有幫助的。」

相關報道:

疫後延續線上交流        讓多元盛放

https://bit.ly/3YOZirb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