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發委小組促政府返還中小企疫下被減外僱額以及加快審批申請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98452

時間:2023年02月6日 21:21

特區政府承諾會處理本地業界在經濟復甦中所面對的人資問題。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日前指出,在疫情三年本澳共退場四萬名外僱,在經濟復甦過程中,當局一定會優先保障本地居民就業同時亦會處理好業界面對的人資短缺問題。經濟發展委員會(下稱經發委)中負責經濟適度多元政策研究的小組向特區政府建議還返中小企疫下被減的外僱額以及加快審批外僱申請程序。負責該小組的前委任議員蕭志偉表示,小組相信該建議讓本地企業有競爭力以及服務好來澳旅客。

經發委今(6)日舉行2023年第一次全體大會,會議由經發委主席、行政長官賀一誠主持。

會後,經濟適度多元政策研究組及現代金融產業發展政策研究組組長蕭志偉強調小組以「社會角度」提出有關意見,「在確定本地僱員優先就業,如何使澳門企業有競爭力,服務好來澳旅客,我相信呢方面需要平衡」。

經發委另一小組——文旅會展商貿產業發展政策研究組組長胡景光則補充,政府已承諾「在五個工作日之內返還外僱額予有需要的中小企,讓中小企繼續經營」。據當局,超過九成外僱額可獲返還,個別情況則需再作考慮。

蕭志偉又表示,經濟適度多元政策研究組在新年前後曾開會,並已提交報告給大會主席,報告中強調人資不足問題。

經發委經濟適度多元政策研究組及現代金融產業發展政策研究組組長蕭志偉受訪。

他又稱,疫情下有企業的外僱配額返還政府,小組委員認為在經濟復甦期間政府應讓中小企能夠儘快申請返還有關外僱額等,「在縮短申請外僱我哋亦提出建議⋯⋯我相信在復甦的過程中政府將優先處理與旅遊業相關的零售、餐飲等行業的人力資源問題。」

蕭志偉又指,政府一直強調在優先確保本地顧員就業機會,認為當局在處理人資不足方面,尤其針對中小企方面,外僱「會作出一個好(人資方面)支持」,以及能夠儘快縮短申請外僱的時間,「即使政府批咗外僱配額都要辦手續、內地招聘等等,都需要一段時間」。

至於有關縮短申請外僱的時間,蕭志偉則表示應由政府去準確回應。

問及本地是否要補充疫下所減少的四萬外僱或需更多時,蕭志偉則認為要「從科學施政去處理有關問題」,當局在審批外僱額時「相信都會按實際情況,包括呢啲數據以及申請的數字」。

他又指,李偉農有強調今年有機會以四千萬旅客作為目標,「澳門去到2019年時基本上都接近呢個數字,假如從呢個角度嚟思考⋯⋯可能當中(補充)四萬(外僱)係值得參考嘅數據。」

蕭志偉又強調作為小組或委員都會綜合各方面意見後提建議,包括勞工界在內的委員「都好理性」看待人資問題。

胡景光亦表示,現時各個行業的人力資源相對緊張,在保障澳門居民的就業權益下,有需要「適當」引入外僱。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