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人員難再就業 梁孫旭促措施協助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829

時間:2023年01月15日 14:14

本地人的失業率由去年68月最高的5.5%有所回落,最新9月至11月本地居民的失業率則為4.7%。直選議員、工聯副理事長梁孫旭認為,即使本地經濟復甦後,中高齡人員但未到退休年齡被離職後想再就業「都係好困難」,當局應出台相應措施助這批人士就業,包括考慮向聘請這些人員的企業提供援助,減輕有關企業因聘請而增加的成本以及要求具規模的企業設一定比例聘用名額。

梁孫旭表示,疫情期間工會收到好多個案,中高齡人員但未到退休年齡但遭辭退的情況「好嚴重」。這些員工雖未達退休年齡,但遭公司勸退。這些人員再就業「都係好困難」,「無公司想請」。當中主因是若企業請這些人士的話,須支付金額頗大的勞工保,「有啲企業唔願意支付,所以唔請。」即使經濟復甦後,這些人再投入勞動市場都不容易。

他又批評當局在協助這批中高齡失業人士的措施「好微不足道」,未見當局有針對性、輔助措施幫助這些人再投入市場。政府的短暫經濟援助對這些人的作用好有限,始終「長貧難顧」、要靠自力更生先能夠解決到有關問題。

直選議員、工會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梁孫旭日前受訪。

梁孫旭建議政府考慮向企業提供援助,讓企業在聘請這些員工時不會增加額外增加成本。

他又建議政府參考在現時協助殘疾人士就業的措施,要求有一定規模的企業需按比例聘用中高齡人員。

他指出,除了聘請殘疾人士,有些行業亦有條件聘用中高齡人員,包括博企。據新賭牌合約,當局強調博企的社會責任,有列明須聘用殘疾人士,惟忽略協助中高齡失業者再就業。

梁孫旭又表示,現時有些博企要求員工60歲要退休,但亦有博企認為若有能力70歲都會聘用,在協助聘請中高齡失業者方面,當局應該考慮比照要求企業聘請殘疾人士,設一比例額。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