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突增 本澳接待能力不足 李偉農:復工需時 將加大就業配對頻次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771

時間:2023年01月12日 20:20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出席一活動受訪時表示,本澳旅客增加,市場上對勞動力有需求,現時各行業都需要人資填補早前因經濟不佳裁員所造成空缺。當局將繼續做好培訓、配對工作,並鼓勵居民參與配對,但相關的工作始終需要一定的時間。

業界反映現時人手不足,或難以應對即將新春黃金周。李偉農回應指,過去一周日均訪澳客量逾35,000人次。本地屬於服務型社會,惟早前經濟不佳,各行業出現人資流失。現時市場有人資需求,當局將繼續做好配對工作,像酒店、飲食、航空等各領域,鼓勵居民積極參與配對,相信遊客增加對就業市場有幫助。

被問到有企業或傾向聘請外僱以取代本地人,李偉農回應指,政府勞動政策清晰,外僱是補充本地勞動力市場不足,且優先保障本地就業。

他又否認企業優先聘請外僱,部分崗位亦非本地人所考慮,且本地勞動力未能有效填補此等空缺,當局會尋求平衡點,並重申會優先保障本地人。

旅遊局:預計新春旅客日均 4至5萬

本澳春節假期於本月21開始,而內地的新春黃金周則由21至27日,旅遊局預計在即將新春假期旅客日均 4至5萬人。

旅遊局代局長程衛東在一活動的新聞發佈上稱,當局預料新春期間訪澳旅客量日均 4至5萬人次,因為赴澳客船和航班未完全恢復,運力不足亦會影響旅客出行意願,但仍與疫前 2019年的日均 17萬人次的旅客數字「無得比」。

程衛東又稱,目前農曆新年假期間本澳酒店預訂率3至5成,由於距離假期仍有一段時間,相信數字會較去年好,而去年農曆新年酒店入住率平均約63%,2019年則有96%。

至於內地赴澳旅行團,當局亦持續與國家文旅部溝通,仍待批文解釋如何有序恢復內地跨境旅遊。

donation-ad

旅遊局代局長程衛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