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危」物種川金絲猴「蓮子」在澳去世 市政署:被慣常使用的攀爬繩具纏繞頸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791

時間:2023年01月12日 22:22

去年二月市政署為川金絲猴「蓮子」慶祝兩歲生日。(來源:市政署)

市政署表示,石排灣郊野公園約三歲的雄性川金絲猴「蓮子」今(12)日清晨「被養護員發現倒臥在獸舍內,被慣常把玩及起居使用的攀爬繩具纏繞頸部,發現時呼吸微弱,市政署獸醫及內地專家即進行搶救,惜延至早上十時不治。」

川金絲猴為中國獨有物種,只分布於四川、甘肅、湖北和陝西四個省份的森林。川金絲猴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2016年《中國脊椎動物紅色名錄》列入易危物種。

「蓮子」於2020年2月14日於排灣郊野公園出生,牠父母「十一」和「三黑」是由市政署與秦皇島野生動物救護中心於二零一七年簽訂合作協議後由內地送來本澳。去年三月,「蓮子」才迎來牠的弟弟。

市政署今晚九時許發新聞稿公佈「蓮子」死訊,並對「蓮子」不幸離世深感痛心,並即時檢視供動物使用的各類豐容玩具的安全性,排除安全隱患。

市政署表示,意外發生後已即時封閉川金絲猴活動區的籠捨及攀爬設施等,並逐一查驗。纏繞「蓮子」頸部的繩具是為了豐富及提升圈養動物生活質素,滿足動物生理及心理需要的豐容玩具,目的是使動物展現出更多自然行為,按體能發展階段而設,從而改善圈養動物容易產生刻板行為的情況。該玩具已設置一段長時間,「蓮子」經常把玩。

據市政署,在飼養團隊的照料下,「蓮子」一直身體狀況良好。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