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閣交通樞紐地庫車道破損涉多方面問題 梁孫旭促嚴肅追究承建商責任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639

時間:2023年01月8日 18:18

媽閣交通樞紐地庫其中一車道的路面情況,攝於本月4日。

媽閣交通樞紐地庫道路在啟用逾一個月後便出現嚴重破損,五條車道均出現面積不一的損爛。工聯副理事長、直選議員梁孫旭指出,今次事件不單涉及材料、設計、施工的問題,亦涉及驗收以及過程中的監管問題,質疑當局為何在建設過程中和驗收其間未能發現有關問題,亦要求當局須嚴肅追究承建商責任以及查找相關部門在監管和驗收上的過失。

梁孫旭在書面質詢中指出,歷時5年多的媽閣交通樞紐於2020年完成建造,直至上月正式啟用部分空間,惟啟用逾一個月後地庫一層巴士總站道路就出現嚴重破損,大片脫皮,遍佈沙石,影響交通安全,還衍生封路維修問題。

他又指, 目前有關當局雖已作出回應,並要求承建商作出跟進,儘快消除隱患,「但當中揭示出的道路工程的質量和監管不足等問題依然存在,有關當局必須鄭重其事,透過加強驗收監管、提高工程的質量和技術要求標準,以及嚴肅追究承建商的責任等,從源頭改善工程質量的問題。」

直選議員梁孫旭(資料相片)

梁孫旭又表示,因應道路工程質量問題長期以來備受詬病,當局近年雖有作出改善,例如現時在道路工程招標文件中都會加入對使用高性能瀝青材料的施工及檢測要求,作為對有關工程的施工技術及驗收標準的指標性文件,對於提升瀝青路面的質量及耐用度,減少路面維修次數發揮了一定效用。今次媽閣交通樞紐路面所出現的情況,「不單是材料、設計、施工的問題,同時亦涉及驗收以及過程中的監管問題,為何當局在建設過程中和驗收其間未能發現有關問題,當局應作出檢討和完善,避免再次出現類似情況。」

他又稱,該工程經由當局監管和驗收,但仍出現如此大問題,當局必須查找是否存在過失以及在監管、驗收的準則和執行方面是否存在不足等;當局亦須作出檢討、完善有關的監督機制藉以加強監管的力度。同時,當局亦須提高道路質量標準和技術要求以滿足本澳日益增大的車流量,尤其重型車輛漸多。

梁孫旭又認為,媽閣交通樞紐地庫一層巴士總站道路出現的問題,相關承建商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當局除了要求做好維修外,必須根據承建的合同協議對承建商追究有關的法律責任。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