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放逾兩億造福社會 同濟慈善會堅持培育中葡雙語人才

116 澳門剩下多少葡萄牙特色 紙本月刊

文: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314

時間:2023年01月1日 11:11

為推動培養中葡雙語法律人才,澳門同濟慈善會自二〇一〇年推出人才計劃,安排內地及澳門優秀的法律專業學士畢業生赴葡學習並升讀法律碩士課程。隨著國家將澳門定位為中葡經貿合作平台,近年人才計劃的招生範圍擴展其他專業。在澳門同濟慈善會會長曹其真領導下,截至今年十月,澳門同濟慈善會各項工作的總支出達2.1億澳門元。該會表示,將繼續堅持為澳門及國家發展培育人才,同時亦會繼續支持內地慈善事業。

澳門同濟慈善會於二〇〇六年成立,成立之初主要是接收及處理求助個案為主。該會會長、曾任立法會主席的曹其真,深感澳門缺乏中葡雙語法律人才,有礙澳門發展,遂於二〇一〇年推出中葡法律雙語人才計劃,招收內地及澳門優秀的法律專業學士畢業生,安排他們赴葡學習葡語,並在澳門大學及葡國高等院校升讀法律碩士課程,希望所培養出來的中葡法律雙語人才,能為澳門及國家作出貢獻。

隨著國家定位澳門為中國及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台,除了法律人才外,其他專業對中葡雙語人才的需求亦日益增加,因此,中葡雙語人才計劃的招生範圍近年擴展至法律以外的其他專業。

會長曹其真親赴葡萄牙探望同濟資助的學生。

會長曹其真親赴葡萄牙探望同濟資助的學生。

百多學生投身各行各業作貢獻

經過十多年努力,人才計劃共招收了114名學生,目前有25名學生在葡萄牙及澳門修讀碩士學位及語言課程。89名學生已完成計劃,並投身政府部門、高等院校、登記官、律師行、銀行及大型企業等不同行業。該計劃培養了德才兼備的人才,質素深獲各界讚賞。

內地慈善工作集中教育領域

除了中葡雙語人才計劃,澳門同濟慈善會在會長曹其真領導下,致力發展內地慈善事業。慈善會於二〇一三年設立北京辦事處,與不同的非政府組織合作,開展內地的慈善工作。該會在內地的慈善工作主要集中在教育領域,涵蓋學前教育、基礎教育、高等教育、教師培訓、教育研究及創新、行業發展等,協助更多兒童獲得教育機會,亦為內地的教育創新盡一分力。

二〇二〇年同濟中葡雙語人才培養計劃喜迎實施十週年。在平安夜晚,同濟在澳門舉辦了項目十週年聯歡晚宴,歷年參與人才計劃的學生們與會長曹其真、副會長林金城及該會理事、監事、工作人員及社會賢達相聚一堂,共同歡慶人才計劃實施十週年來的成果。

二〇二〇年同濟中葡雙語人才培養計劃喜迎實施十週年。在平安夜晚,同濟在澳門舉辦了項目十週年聯歡晚宴,歷年參與人才計劃的學生們與會長曹其真、副會長林金城及該會理事、監事、工作人員及社會賢達相聚一堂,共同歡慶人才計劃實施十週年來的成果。

同濟長青會助長者樂享晚年

澳門同濟慈善會亦非常關心澳門長者的晚年生活,讓長者老有所為、老有所樂,於二〇一二年創立澳門同濟長青會,在會址內為長者提供康體及社交活動,令長者的晚年生活更充實和愉快。目前澳門同濟長青會已有306名會員,今後長青會將繼續完善各項工作,讓更多長者能樂享晚年。

不收政府資助開展慈善工作

截至今年十月,澳門同濟慈善會各項工作的總支出達2.1億澳門元,絕大部分支出由會長曹其真承擔,亦有本會各理監事支持,令該會在不收取政府資助下,能順利開展各項工作,在此向曹會長及各位理監事致以衷心感謝。

為了支持慈善會今後的持續發展,會長曹其真於二〇一三年投資創立了澳門至善有限公司,善用澳門作為中葡經貿平台的優勢,開展不同業務,並將所有利潤撥予慈善會,期望該公司能成為慈善會的「造血」機構。

展望未來,同濟慈善會將繼續堅持培養具備「中國心、世界人」素質的中葡雙語人才,為澳門及國家發展輸送人才;同時亦會繼續支持內地慈善事業,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協助提高內地的教育質素。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