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放寬詐騙案重現 檢察院:應在合法機構兌換貨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259

時間:2022年12月30日 16:16

近日,隨著本澳的通關政策逐步放寬,入境旅客數目逐漸回升,檢察院發新聞稿表示,相應地,以「練功券」進行詐騙的案件亦有重新出現的趨勢,檢察院提請市民及旅客,應在合法的金融機構或找換店兌換貨幣,以免遭不法份子蒙騙招致財產損失,甚至被牽連至其他犯罪活動之中。倘懷疑有詐騙行為發生,應盡快向警方或檢察院檢舉,藉以共同打擊相關犯罪活動。

檢察院

對「練功券」嫌犯強制羈押

日前,本澳警方偵破一宗以「練功券」冒充紙幣進行換錢詐騙的案件,並將一名涉案的內地男子移送檢察院偵辦。

案情顯示,嫌犯涉嫌以協助被害人將人民幣兌換成港元為藉口,誘使被害人將巨額人民幣轉入其戶口,其後,嫌犯將印有「練功券」字樣的道具紙鈔交予被害人,從而令被害人損失折合為十萬港元的人民幣款項。

經初步偵查,嫌犯涉嫌觸犯《刑法典》第211條第1款及第3款,結合第196條a項規定及處罰的「巨額詐騙罪」,倘罪名成立,行為人可被判處至最高五年徒刑。

經對嫌犯進行首次司法訊問,考慮案件的嚴重性質及行為人極有可能被判處實際徒刑的犯罪後果,為避免嫌犯逃離本澳、繼續作出相同性質的犯罪行為和擾亂訴訟程序以及社會安寧,經承辦檢察官建議,刑事起訴法庭法官命令對嫌犯採取羈押的強制措施。

依照刑事訴訟法的規定,檢察院將繼續對案件進行相應的刑事偵查。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