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已協調八十名專科醫生協同管理山頂隔離病房 治療病床增三百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198

時間:2022年12月27日 12:12

衛生局把山頂醫院24小時門診改建成急診病人暫留區,設臨時病床40張。

近日感染人數激增,迫爆山頂急診室。有山頂前線醫護人員向外發信「求救」,要求當局正視急診室的病床、人手嚴重缺乏等問題。

衛生局表示,當局於昨(26)日採取了措施緩解山頂醫院急診部病人住院需要,包括協調各科約80名專科醫生協同管理隔離病房、隔離治療病床增至300張以及把24小時門診改成急診病人暫留區,設臨時病床40張。當局會「最大程度地減輕醫院急診的壓力,讓醫護人員集中力量救治重症病人。」

局方於今(27)上午發新聞稿稱,於本月25日仍有400多趟救護車運送病人至山頂急診部,需要入院的病人不斷增加,局方統一調配全局醫護人力資源,做好新冠感染者的醫療救治工作,並於昨日「進一步採取優化措施,緩解急診部病人住院需要。」

時聘請退休護士13出動實習醫生38名及實習護士23

在人員及設施配置上,衛生局表示,局方暫停非緊急或非必要的醫療服務,整體調配醫療資源投入救治患者。目前已協調各科約80名專科醫生協同管理隔離病房,約60名醫院住院醫生和衛生中心醫生調派到急診部和社區治療中心參與工作,加快病人安置。

局方已臨時聘請退休護士13名、實習醫生38名和實習護士23名協助急診部和社區治療中心(澳門蛋)的運作,鏡湖護理學院86名護理學生亦報名參與支援。

在隔離治療病床方面,局方已通過合併部分住院人數較少的部門,設立更多隔離病房,隔離治療病床增至300張,現時醫院級別隔離治療病床總數接近700張。

衛生局又表示,已把24小時門診改成急診病人暫留區,設臨時病床40張,並調動全衛生局醫護人手,加快安置病人的速度。同時,局方透過協調加快讓病情穩定的病人出院,或轉移到社區治療中心或隔離治療酒店,騰出病床接收滯留急診室的病人,昨日共有80多名病人出院或轉移。

組成專門的統籌協調小組 處理病人轉運

衛生局又表示,已組成專門的統籌協調小組,整合紅十字會、交通事務局、治安警察局和消防局的運送車輛、駕駛員和護送員資源,加快轉運病人到合適的治療設施、院舍或家居。

局方又稱會持續檢視病人救治分流情況,因應情況適時調整山頂急診部病人分流及收治安排,「最大程度地減輕醫院急診的壓力,讓醫護人員集中力量救治重症病人。」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