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全澳約有1/6人感染 醫療體系未爆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097

時間:2022年12月23日 23:23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受訪。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現時全澳大概有1/6人已感染,醫療體系未爆煲,整個情況仍是可控的、當局預計內的。

歐陽瑜今(23)日在出席一個公開活動時被問及近日感染人數出現「井噴式」爆發、未如當局預期,而且有指醫療體系已爆煲,不少病人需要在山頂醫院急診室走廊或地下看診。

歐陽瑜回應稱,過去幾日感染人數增長速度減慢,「沒有出現『井噴式』爆發,都係喺預計之內。」所謂「井噴式」定義是以指數式增加,看到增長數字,最高時都沒有一倍的,未去到倍數增長。

她又稱,本澳「都好彩,未去到你(記者)講嘅爆煲」。醫院有專預留給感染病人的病床,該等病床使用率不到4成;若計算酒店隔離房,則只去到4%,未到警戒線。

她又承認衛生局醫療人員處高危崗位,故感染人數相對高,至今約 1/4人染疫,比例較全澳感染人口高,「醫療人員站在前線,壓力大,好感激佢哋。」

記者再追問現時當局只公佈入住醫療設施的感染人數,似玩數字遊戲,亦無法了解實況。歐陽瑜表示,當局未能掌握實在確診人數,「我哋真係無呢條數,據模型估計以及宿舍、醫院(感染數據),大概澳門有1/6人已感染⋯⋯現時整個情況是可控。」

她又稱,社區門診可以承擔了大部分需要睇醫生的病人。昨日有三千多人到社區門診,到山頂醫院急診則有993人。澳門蛋的門診、鏡湖醫院、科大急診好有效地分流病人。

 歐陽瑜續稱,現時山頂醫院急診維持 100人輪候左右,當局今早亦加派 30多位醫療人員到山頂急診,加快病人的流轉速度,縮短輪候時間。

她又表示,感染高峰將至峰頂,當感染峰頂過後會出現重症高峰,醫療人員重點則在病房,到時調配醫療人員。問及當局預料何時出現重症高峰, 她則稱視乎感染何時到峰頂。

問及市民難買到退燒藥,當局如何解決?歐陽瑜則指這好易理解,「點解我叫大家平常心對待,大家覺得自己會感染,於是大家一見有藥就會買,所以我派抗疫包,希望大家最少有退燒藥。」

她又指,當局有藥物並保證去看醫生的人一定有藥,「醫院內有足夠藥物應付。一早準備了藥,亦在採購藥,大家唔使緊張、唔使擔心。」

有記者追問當局會否再派抗疫包,歐陽瑜則認為暫時沒需要。她認為,若染疫人士服用抗疫包的藥後無好轉或病情加重,則需到醫院看診,醫院內有足夠藥物應付。

問及當局進一步開放香港的理據,歐陽瑜回應稱,香港來澳人士檢出陽性比例不高於 5%,比澳門人低,港人來澳不會增加澳門風險;落地核酸需要大量人員,故做了有關調整。

院舍人手短缺已改善

明愛昨呼籲已康復感染者伸出援手,支援院舍照顧。明愛總幹事潘志明發貼文稱,現在明愛院舍的長者、殘疾人士及員工也有不少染疫,「照顧壓力非常大。」問及院舍的人員問題,歐陽瑜回應稱,較早前有長者院舍出現人手短缺,現時相關工作人員感染數目下降,能夠騰出足夠人手照顧長者。

她又稱,現時院舍會區分感染和非感染區域,當局亦派出專科醫護人員、特效藥到院舍,受感染長者近日亦不需送院,可以院舍直接照顧。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