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峻疫情下 一封來自前線醫護的信

即時報道

文:前線醫護人員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070

時間:2022年12月23日 13:13

山頂醫院 (資料相)

你好,我是前線醫護,如今急症室無論病人或前線人員都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盼你能為大家發聲,不然只有死亡率只會越來越高,求求你幫幫我們,我們日日上班做到死吾緊要,但望住一個又一個病人因為咁而死,真係好傷心,好心痛,求求你。

抱著開放政策 任由市民受苦

開放的政策長遠來說是好事,但這艱難的時期,政府的對策實在是令人心寒,平日的急診已經很忙,面對突如其來的患者,兩間醫院的急診都已爆煲,首先先評論政府所建立的社區門診系統,只有發熱,氣促的選項,假如患者有咳嗽,咽痛,發熱,如只剔了發熱,沒有剔氣促,就會被系統告知留在家中隔離,沒有資格到社區門診,但這些患者想要更多可以治療咽痛,咳嗽的藥物,迫於無奈只能前往急診,造成急診自行求診人數可以過百,甚至過200,簡直是聞所未聞,大開眼界,假設每個人要5分鐘,要等上16個小時,才能見醫生5分鐘,請問政府有沒有在市民的角度去著想,更未說醫護人員也會病也會確診。

另外,如被系統建議去澳門蛋的人士,抵著只剩半條人命去到澳門蛋,卻再被告知要上回山頂,只是跌到另一個地獄,相信網上已有不少市民留言表示急診的恐佈程度,如此大的系統問題,在開放政策第一波後,仍沒有反思及改進,可想而之政府有多用心在看待此次疫情,還是抱著已開放的政策所以任由市民受苦。

為何醫院一直在接收老人院的患者

提到山頂醫院的情況,羅局長說已有傍大的支援,但我實在看不到,急診的情況實在令人心寒,已經沒有分陽性不陽性,除了自行求診的患者,更要接收全澳多間老人院送來的確診患者(包括重症及輕症),老人院的長者不能到社區門診求診,只能全部經由十字車送來急診,同時還需要接收由澳門蛋再轉來的患者,特別急診根本容不下這麼多患者,被逼送回急診外面去無了期的等待。

社工局說已經好好安排醫生到各大老人院去診症,又呼籲老人院輕症患者應留老人院用藥,但到底社工局有沒有檢討成效,診症的醫生是否足夠,不然為何一直在接收老人院的患者。在明明面對如此高負荷的工作,急診室一定首當其衝,此次的開放政策不但沒有加派人手支援急診,更沒有任何措施去幫助急診的同事。

山頂急症室的前線人員也是人, 也會病,也會確診,也有家人

反觀,另一間醫院知道急症室超負荷的情況下,馬上建立網上求診系統,加派人手設立快速通道,減少門診的數目,全力支援。但山頂的急症室卻沒有任何的支援,急症室的前線人員也是人, 也會病,也會確診,也有家人,現在已經有過半的員工確診,人力大大被削去,羅局長說有超過多少位護士被培訓,但為何仍未見有任何人力支援,大部分的急診員工帶著高燒上班,連續工作12個小時,因工作量完全超負荷,根本連水也沒法飲,更別說去洗手間及食飯,每一個人都用意志去堅持上班,即使我們確診了,沒有發燒後要盡快回到工作崗位,更別說家人確診的陪假。

在創救房每一張床上都有創救病人,這是我從來都沒有見過的慘況

現在的急診到處都是確診患者,這不是最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急診的設備及人力根本就不勝負荷,連基本的床,氧氣,最基本的進食及大小便需求都未能做到,現在面對患者連最基本的需求都沒有,何來醫療質量可言,消防員也很辛勞地不停地工作,相信有不少市民曾被知會十字車要等數小時以上,因為各大的老人院患者都是靠十字車送往急診。患者全都送來急診後,我們甚至連床都沒有,只能用輪椅去接受長期卧床的老人, 連氧氣都未必能確保可以給予病人,更別說有時間喂飯或換片,作為醫護人員的我也是深深感到慚愧和心痛,即使我不停地工作,不休不渴不吃,我看著滿滿的患者,盡最大的努力去做事做治療,還是遠遠的不足,連最基本作為人的需求給予不了,我實在深深感到慚愧和抱歉。更別提如有患者在輪椅上突然要搶救,我們只能把另一張床的患者拉下來,才能把患者轉到床上進行搶救,在創救房每一張床上都有創救病人,這是我從來都沒有見過的慘況。

自疫情開放以來,我們已經天天都要上班,更要工作12小時,現在我們人力倒下了一半,但患者數目不斷上升,工作量只有不斷加重,剩下的同事依然苛且地堅持著,但從未有人來支援過我們,我們看到的只有絕望、心痛及氣餒,心痛患者只能得到如斯般的對待,人人都想避陽,但我們卻從未試過渴望自己能夠確診,換來3天的休息。

新冠病毒感染者特別急診候診區。

羅局長所說只有一成醫護人員感染,可能碰巧都是我們急診的,但為何沒有派人來支援,在這個艱難的時侯,為甚麼沒有考慮暫時部分其他相對不是緊急的資源,合理分配人手支援,難度急症室患者不值得被如此看待,為甚麼羅局長巡視時,沒有親自來急症室十字車區巡視,親眼看看患者如何受苦。

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減輕前線的負擔,只是到底當權者有沒有去想過,除了人力支援外,平日日常工作及文書已經繁重,這個時候是否有適當的措施減輕相對的文書工作,規矩是死的,人是生的,我們要服務的對象是市民,不是文件,更可以考慮快速求診及治療等方法,完全感受到當權者有多為市民及前線人員著想。按羅局長說法澳門仍未到高峰,真是到高峰時實在不敢想像,可能患者只能躺在地上,繼續無了期的等待,等待幸運之神眷顧。

不支援急診 現在病人同送黎等死無分別

我相信各大社區,醫院都一定護士人手短缺,但急診首當其衝,不支援急診,現在病人同送黎等死無分別。為甚麼不同部門可以有不同待遇,大家都屬衛生局同一體系,樓上的同事或衛生中心同事,確診可以休息足7天,或家人確診可以繼續陪假,不是說他們不值得休息,而是為甚麼人力短缺的情況下,急診的人只能確診退熱就要返工,不能陪假,為什麼這麼大的體系,明知情況特殊,卻不變通,關閉非緊急服務,對前線作最大的支援。我們并不是想爭取要有假,但是想爭取的係人力物支援!

我們實在無辦法,只能向你們求助。1個人返工, 直接7人死於你面對!真係好心痛同好惡劣!因為急診就有分急症病房及十字車區,自行求診,暫留區,SO區,舒緩病房,十字車區多達50多人,但十字車還是不斷來,無上限,所以床都沒有了,還要到處借床!就琴晚急診終於抵吾住,連氧氣都斷左1小時,我們要用有限的流動氧氣去決定誰需要用,有好多野實在太不人道!求你可以的話快快出文,不然情況只有越來越差,我地現在真係望住病人死,都咩都做吾到,好無助!

轉載直選議員林宇滔社交媒體)

(為保護當事人,部份內容有修改/刪減)

(小標為本媒後加)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