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佈因無法掌握實際感染數字 羅奕龍:疫情高峰尚有1至2星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014

時間:2022年12月21日 15:15

當局不再公佈新冠肺炎輕症和無症狀感染數字。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防控至今從無隱瞞資訊,目前因為無法掌握實際的新冠感染數字,他擔心萬一公佈數字會有反效果,不想造成「澳門疫情高峰已過去」的錯覺。他又指出,當局目前並非真正關心有多少人感染,而是醫療資源及系統能否滿足有治療需要的確診者,如屬因病離世等「確切數字」,當局會絕對公開;當局預料尚有1至2個星期本澳將踏入疫情高峰。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中)、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龔志明(右)及社會工作局局長韓衛出席澳門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

「目前不公佈澳門所有感染者的數字,因為我們在目前的抗疫模式中,不能掌握實際的感染數字。」他說,萬一公佈數字會有反效果,例如目前本澳主要靠抗原檢測、本澳的通關核酸有效期延長至72小時導致核檢人數減少、重點人群的檢測頻率、種類及次數減低等因素,都可能會造成「澳門疫情高峰已過去」的錯覺。

因染疫而肺部發炎比例只佔一成

澳門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中,聽眾林小姐呼籲市民面對共存要「踏出第一步」,共同面對疫情。

羅奕龍表示,當局過去一週按照疫情防控過渡期預案有序開展各項工作,Omicron變異株致病力減弱,但傳播力強,對長者,慢性病及未接種疫苗人士,出現重症及死亡風險仍然較高目前重症人士主要有兩類別,包括由於Omicron引起肺部發炎及呼吸衰竭,比例較少;更多是年齡高、慢性病,以及晚期腫瘤、器官衰竭等,染疫後導致原生病惡化的情況。

「如果是因明顯肺炎而惡化,可能10個當中只有1個,絕大部份是有基礎病,因為這樣的感染而惡化。」他表示,按目前每天新增的感染人數約80至90人,估計感染人數仍持續上升,預料尚有1至2個星期出現疫情高峰。本澳目前醫療隔離設施,約6,600張病床使用率約6%,屬於健康水平。現時約有300多人住院,重症100宗以內。

約一成醫護人員染疫

羅奕龍表示,疫情過渡期至今約1成醫護人員染疫,故當局設分流制度減輕急症室的壓力。他又提到,近日市民叫救護車送急診的情況增加,但只是發高燒,他呼籲市民把資源留給最有需要的人。

羅奕龍又稱,本澳傳入的新冠病毒株為來自北京BF.7,以及廣東 BA5.2,比例相若。他又稱,至今未有科學數據顯示感染了哪種病毒株會更嚴重,亦有可能由於北方地區天氣寒冷乾燥,因此感染 BF.7的症狀可能會更明顯。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