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車北上今起申請 一月一日起私家車可出入廣東 特首:感謝中央為澳居民創設生活新空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6994

時間:2022年12月20日 16:16

特區政府公佈,「澳車北上」今日起申請,於 一月一日起本澳私家車出入廣東。

中央政府今(20)日公佈「澳車北上」管理辦法,交通事務局今下午二時起接受本澳私家車申請,最早於明年1月1日凌晨零時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駛入廣東,每次入境廣東後連續停留最多可30天。行政長官賀一誠感謝中央公佈該政策,創設澳門居民生活新空間。

交通局今上午舉行「澳車北上」政策新聞發佈會。據局方,澳門居民只要年滿18周歲、持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可為本人登記持有的一輛澳門私家車申請入出內地牌證,沒有投資納稅及特定身份等條件限制;一輛車可配兩名駕駛人。

「澳車北上」實行臨時入境牌證電子化,牌證有效期與所購買的「港珠澳大橋澳門跨境車輛內地交強險等效保險」期限一致,最長不超過1年。車輛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可以多次入出廣東,但停留期限不得超過牌證有效期;每次入境廣東後連續停留不得超過30天,且每年累計停留不得超過180天。

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回應記者提問。

林衍新:北上澳車毋須跟內地「限行」

交通局長林衍新在新聞發佈會上回應稱, 澳車在廣東省可以「行晒廣東省所有日數」毋需跟限行。

有記者問及北上的澳車是否需跟隨內地單雙號限行政策,林衍新回應稱表示,北上的澳車數量未夠10萬,而廣東省約有2千萬輛車輛,相信對當地交通不構成壓力,粵方對此有充分考慮。在廣東駕駛必須跟從當地的駕駛規則,包括跟內地扣分制。

林衍新又表示,「澳車北上」政策涉及多個內地及本地部門,整個流程需要時間磨合,當局亦會不斷改善有關流程。

林衍新在回應「駕照互認」何時實現時稱,「澳車北上」及「駕照互認」孖仔關係,方便市民融入大灣區。前者條件已成熟,故先推行該惠澳措施;而「駕照互認」則已涉及簽署程序,相信不會等太久。

直選議員林宇滔日前去信賀一誠,要求當局冀暫緩「駕照互認」並開展公開諮詢取得到社會共識。他在信中指出,內地與本澳駕照互認問題在澳門一直存在很大爭議,甚至曾於2019年觸發公眾遊行示威,反對「駕照互認」,並要求當局加強執法,嚴打內地黑工司機等。

行政長官賀一誠(資料相片)

賀一誠:「澳車北上」有利於澳門參與大灣區建設

特區政府今早發新聞稿稱,賀一誠衷心感謝國務院港澳辦、澳門中聯辦、國家相關部委,以及廣東省委省政府對特區的寶貴指導和大力支持,「澳車北上」政策將為澳門居民生活創造新的空間,有利於澳門參與大灣區建設,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賀一誠表示,國家是澳門的堅強後盾,中央時刻關心澳門。中央公佈「澳車北上」政策,再次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澳門特區的關心和支持,是對廣大澳門居民關切的積極回應,為澳門居民在內地,尤其在大灣區作短期商務、學習、工作、生活和旅遊提供更多便利,提供新的生活空間,有助促進大灣區內城市之間的交流。

今下午二時起澳車可申請北上 有8萬部車輛符合申請資格

據交通局,獲核發牌證的澳門私家車經預約後,最早於2023年1月1日凌晨零時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駛入廣東。

局方又預計本澳約8萬部車輛符合申請資格。具有「澳車北上」資格的車輛享有「免擔保」政策,即不用向內地海關提供保證金或銀行保函,並享有跨境車輛保險「等效先認」政策;通關方面實行「共享共用、屬地辦理」,珠澳口岸通關共享共用一張電子識別標籤。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