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本地製作人憂影像新勢力停辦 文化局:正研究調整內容 適時公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6940

時間:2022年12月18日 22:22

直選議員林宇滔

直選議員林宇滔表示,有本地影像製作人憂慮舉辦多年的《澳門影像新勢力》計劃(下稱計劃)會停辦,故要求文化局交代該計劃最新情況。文化局回應稱,目前局方正就業界和社會情況對計劃內容作研究調整,適時會向社會公佈。

林宇滔在書面質詢指出,有曾參與該計劃的影像製作人反映,指20212022年度計劃圓滿結束後,未見文化局公佈20222023年度的計劃詳情和活動章程,憂慮這個舉辦多年且為本澳培養不少優秀影像製作人才的計劃將會停辦,令本地影像製作者和錄像愛好者缺乏機會、專業資源和平台發揮創意並一展所長

他又稱,據過往流程,即每年一月起公開招募「影片製作建議書」,在三至五月份由專業影像製作人進行兩輪評審,之後就進入為期約10個月的製作期。入圍者可按照拍攝片種和所參與的組別獲資助製作費用,金額由25,000澳門元(下同)至280,000元不等。據當局資料,當局於2021至2022年度共資助13組入選單位,當中包括5套紀錄片、5套劇情短片和3套動畫。

他續稱,該計劃自2007年開始舉辦,範圍包括紀錄片、劇情短片及動畫,至今已有超過140份計劃書化為真實影像作品,不少作品更獲邀在本地以至海外影展及其他場合中公開放映,讓更多人透過銀幕認識到澳門的不同面貌。

2021-2022年度《澳門影像新勢力》首映海報。(來源:文化局)

他又指,今年澳門有首部紀錄片《告訴世界我來過》在香港商業影院上映,說明紀錄片也有相當價值。惟目前計劃的參與者完成拍攝及放映結束後,便沒有任何後續跟進,無助行業發展。

故此,林宇滔要求當局交代本年度計劃的籌備情況、今後有何規劃推動本澳的影像製作以及按照不同類型的影像項目重新檢視政府的資源投入及分配。

文化局在回覆中稱,局方現時正籌備推出新一期《澳門影像新勢力》計劃,目前正就業界和社會情況對計劃內容作研究調整及輔以適當措施,冀更有利於本地影像行業的發展,有關計劃將適時向社會公佈。同時,局方積極推薦該計劃入圍及獲獎作品參與鄰近地區國際短片影展,藉搭建更多平台、擴大作品的觀眾接觸面及影響力。

該局又稱,該計劃自推出以來,局方一直吸納社會各界的寶貴意見。同時,特區政府亦將繼續推進「劇透行動——電影劇本深化計劃」以加強電影創作人才培養,助產業升級。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