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至今接獲204宗明年道路工程計劃 同比減29%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6814

時間:2022年12月15日 17:17

政府召開明年 (2023) 道路工程計劃新聞發佈會,當局至今接獲204宗由政府部門及公共事業機構提出的明年道路工程施工計劃,同比減29%,當中涉及主幹道且工期逾 30天的大型工程亦按年減少 34%,減至 40宗。而本年度計劃的 288項道路工程中,至11月底已執行 173宗,佔比逾6成,對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雖然明年新的道路工程計劃數量有所減少,但今年仍有很多宗道路工程會延續到明年,有記者問及當局評估明年的交通壓力對比今年情況如何?交通局交通管理廳廳長曾祥軒沒有正面回應,只稱道路工程無可避免,協調小組會盡力將工程合併施工,有需要會預先提交臨時交通預案並加強大眾宣導工作,令市民可以調整出行需要。

明年涉及主幹道的大型工程包括新城 A區與黑沙環污水處理廠的連接橋工程、內港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西灣湖景大馬路道路及下水道優化工程、奧林匹克游泳館圓形地周邊路網重整、涵箱渠建造等。交通高等委員會道路工程協調小組表示,道路工程必然對交通構成壓力,小組會加強協調合併施工以縮短工期,而今年至 11月已協調 111宗合併施工,避免重複開挖。

2023年道路工程計劃新聞發佈會

本年度計劃的 288項道路工程中,至11月底已執行 173宗,佔比逾6成,去年同期有所上升,而 61宗大型工程中開展 41宗。交通事務局協調處代處長程凱健認為,執行率上升主因在於當局積極協調各單位合併施工,他提到,包括非年度計劃工程在內,至11月底共開展 513宗道路工程,當中 111宗為合併施工,佔比21%

明年計劃道路工程方面,公共建設局計劃開展48項工程,其中涉及大型工程和主要幹道有19宗,包括澳氹第4條跨海大橋設計連建造工程,預料明年上半年完工;市政署有14個工程需實施有限度通車或封路措施,其中包括筷子基北灣俾若翰街沿岸箱涵渠建造工程,預料明年第 2季開工,施工期 730天,預計至 2025年首季完工。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