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放寬 長者院舍卻「加辣」? 韓衛:目前措施「係最有效嘅」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6793

時間:2022年12月14日 18:18

社會工作局局長韓衛

近期本澳逐放寬防疫措施,然而長者院舍的防措施卻被指逐步加強、加辣。對此,有市民質疑當局無疑是繼「6.18」爆疫後再向院舍內的長者施加沉重的心理壓力。傳媒問及院舍防疫措施時,社會工作局局長韓衛於今(14)日受訪時表示,目前措施旨在希望儘快找到院內的感染者,「係同時間競賽」,避免疫情在院舍內交叉感染,甚至爆發,並形容是現時「係最有效嘅辦法」。

回應院舍有長者因長期被困、家人無法探訪而產生情緒問題時,韓衛則稱,經「6.18」後,員工已有經驗安撫長者的心情,而院方目前推出視像探訪緩解部分院友的情緒,希望家屬及院友理解和配合。

韓衛:高頻核檢目的是儘快發現感染人員

有市民反映甚家屬在院舍內每日須接受多次核檢以及快測,韓衛稱,現時透過高頻次核檢,希望可儘早發現感染個案,若每次在CT值高的時候發現也可降低該患者的傳染力,減低長者受感染的機會。

被問到他表示,由於現時疫情仍未出現峰值,員工都不清楚自己是否處於潛伏期。而社會各界都正熟習新防疫措施及模式,因此院舍嚴格管控措施將持續一段時間,暫未有調整時程。

今起院舍員工可自行選擇留宿 老長卻只能困於房中

韓衛又稱,因應本澳今起進入疫情過渡期的第二階段,目前無「封院」措施,院舍員工可以按自身意願及條件留宿,但不主張全部員工都留宿,「唔可以將所有蛋放係同一個籃到」。

他續稱,院舍亦已做好人資部署計劃,假設有院舍爆發,亦可由其它院舍調配人力支援。他又再次強調不希望所有院舍同時爆疫,只要個案是零星則可控。

當院舍員工可在外自由走動的當下,院舍內的老人家卻只能繼續無了期「被困」。據了解,院舍內的長者目前只能留在房間內,不能到院內的公共空間活動,有家屬反映此舉對長者「弊大於利」,長期被困,不能走動,長者身體亦會轉差。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