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暉長者院舍爆疫被封 家屬:院舍內外兩個世界 「送爸爸到了一個地獄」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6782

時間:2022年12月14日 13:13

位於石排灣社會及衛生服務大樓七至九樓為明愛屬下的恩暉長者綜合服務中心(來源,澳門明愛)

有使用恩暉長者綜合服務中心住院照護服務長者的家屬反映,由於該院舍有員工以及長者感染,整間院舍「高度」封控,無人可以出入、家屬不能探訪,長者不能離開房間,只能在寢室內用餐,自己擔心父親的身心健康。「家人又不能增援,心好內疚,好似送爸爸到了一個地獄」。

該名家屬又稱,現時即使確診者亦有相對自由,惟院舍內外似兩個世界,「為何全面封院舍?若一直有確診者,該院舍會封幾耐?點解院舍內、外如同兩世界?(院舍防疫措施)背道而馳?」

據家屬了解,至昨(13)院舍起碼有三人確診,包括員工、長者。

家屬表示,自己八十歲多數的爸爸連同同房內的多名長者只能困在同一間房,解決三餐。「一房間住6至8人,全部長者不能出房,三餐只能在室內食,長者最遠只能走到廁所⋯⋯我爸爸好壓抑」。

家屬又質疑當局一直以長者多基礎病、身體差為由,聲稱要保護,「其實流感亦會死人」。政府對院舍的防疫措施不應「咁辣」。當局不能一有疫情便次次「困住啲長者」,長者若長期被困,不能走動,身體亦轉差。而且「封閉」院宿,長者感染的機會亦增高。

政府須有應對疫情在院舍爆發的備案,不能迴避、事件有正負面。「澳門人比咗好多機會政府完善防疫基礎,結果做成點,我唔想講。不是停晒所有嘢就OK,就解決所有嘢。」

該名家屬又表示,若該院舍一直有人確診便要一直封的話,人手一定不夠,「短時間封人力夠,長時間人手一定唔夠。」

該家屬又稱,自己亦多次反映封閉院舍、停止探訪不利長者心身健康,「為何稍有疫情即停探訪?」。「6.18」爆疫期間院舍長時間閉環,曾聽到有長者由於長時間無家人探訪出現異常行為,如凌晨走來走去,擔心父親身心健康。「家人又不能增援,心好內疚,好似送爸爸到了一個地獄」。

據該家屬,院舍人員須上下午都要進行快測及核酸,一日共四次。

家屬質疑檢測太頻密,是否有其必要性,現時香港及內地都同時放寬防疫措施,而內地更強調不能過度封控,「為何(當局)仍對宿舍採取過度封控?政府有否聽市民反映?」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