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長者染疫亡 意見質疑沒有直接送院治療 羅奕龍:個案不存在錯誤分流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6788

時間:2022年12月14日 17:17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

昨(13)晚一名感染新冠的80歲長者經搶救後死亡,而該名患者被送到社區治療中心(澳門蛋)時已意識模糊,有意見質疑為何沒有直接送患者到院治療,決定送往社區治療中心屬分流失誤。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回應時表示,有關個案不存在錯誤分流,但具體情況仍要分析。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下稱應變協調中心)今(14)凌時許發新聞稿稱,一名80歲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昨晚經搶救無效死亡。

應變協調中心又指,該名死者既往有高血壓病、糖尿病、冠心病、心瓣膜病等病史,沒有接種疫苗。該名長者本月12日核酸檢測為陽性,昨早上被送至澳門蛋A館接受治療。她到達時意識模糊,低血糖,經治療後意識好轉,隨即轉送至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一步治療。由疫情爆發至昨,本澳共錄得7宗感染後死亡個案。

羅奕龍今早在出席電台時事節目後被傳媒問及為何沒有直接送患者到醫院治療,或涉及分流失誤。

羅奕龍回稱,若個案經自我評估後決定到社區門診,或發現須到澳門蛋,甚至醫院時,「係唔係會質疑社區門診嘅分流嘅合理性?」

他又稱,現時分流機制希望避免同一時間太多人到醫院求診。若每個市民都到醫院就診的話,或會出現目前內地醫院的人潮情況,而分流機制正是希望避免類似的情況發生。

他又表示,本澳處理陽性患者採取 4級分流,首先是經評估可直接居家隔離;其次就是到社區門診,接受社區門診內的中、西醫的服務;若症狀較大則會送往澳門蛋後會再作評估,決定送往醫院或居家隔離;最嚴重則會送到醫院。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