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6人投票選出12名澳區人大代表 選舉主席團:社會參與程度「好高」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6696

時間:2022年12月12日 18:18

澳區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選舉今(12)上午結束, 12個名額經486人投票後亦終塵埃落定。有傳媒問及本地社會似乎對今次選舉反應冷淡,澳區人大代表選舉會議主席團發言邱庭彪回應稱,反應如何「見仁見智」,社會「其實參與程度好高嘅。」

今屆澳區人大代表選舉共有517名選舉會議成員有資格投票,而今日選舉會議只有486人出席,當中有效選票482張,有4張廢票。

在舉選後的新聞發佈上,傳媒問及如何評價今次選舉過程及結果、如何評價選舉會議這種方式、澳區人大如何更好地發揮促進澳門發展作用以及社會對今次選舉反應。

邱庭彪:澳人滿意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

邱庭彪回應稱,今次選舉過程公開透明,嚴格按照選舉辦法的規定,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則進行,選舉過程嚴格遵守憲法及法律規定,當選人是「澳人滿意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

邱庭彪又表示,今次選舉充分發揚民主,通過不記名的投票差額選舉等一系列制度安排,選舉會議選出了堅定的愛國愛澳,在澳門具有廣泛代表性、德才兼備、參政議政能力強,澳人滿意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

他稱,實踐證明澳區人大代表以「選舉會議」的選舉辦法產生是「可行的」,選舉會議具有廣泛代表性,體現社會整體及各界的利益。

今屆澳區人大代表選舉只有517人有資格投票,包括13屆澳區人大代表選舉會議人員、政協、選委員成員。

據早前報道,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辦法》第五條規定,澳區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由參加過澳區第13屆全國人大選舉會議的人員,以及不是上述人員的澳門居民中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3屆全國委員會委員、第5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中的中國公民和第7屆立法會議員中的中國公民組成。但本人提出不願參加除外。而行政長官為第14屆澳區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的成員。

被問及本地社會似乎對今次選舉反應不熱烈,選舉大會主席團會否向上級反映如何讓本地人熱絡該選舉。

選舉會議成員今日就澳區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進行投票。

被指社會對今次選舉反映不熱烈
邱庭彪:報章有廣泛報道

邱庭彪在回應稱,關於社會上如何睇對今次選舉的參與程度是見仁見智,「有冇參與大家都知道,報章有廣泛報道,參與程度可以客觀分析,其實參與程度好高嘅。」

亦有傳媒問上屆人大代表未見向中央反映本地社會對特區政府一味跟隨內地疫情的政策有不同看法,這或因反映溝通不暢通或是上屆人大代表未能掌握到本地社情民意。

邱庭彪則表示,負責主持選舉會議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的講話已評價了澳區人大代表的工作。(見另稿)

選舉會議完成後,選舉會議主席團隨即舉行第 3次會議。其後,主席團發便第 3號公告,指出會議選出 12名澳區第 14屆全國人大代表,確定 2名未當選為代表的候選人在代表因故出缺時的遞補順序。根據有關規定,主席團已將選舉結果報送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代表資格。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根據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提出的報告,確認代表資格,公佈代表名單。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