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目前具備條件調整防疫措施 預料最終感染人群達五成至八成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6564

時間:2022年12月8日 17:17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在疫情記招上表示,3年以來,在全澳市民共同努力下,本澳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數量相對低,死亡有6例;目前,病毒株感染力增強,染病後病症相對容易恢復,而澳門疫苗注射率超過90%,可看到已具備條件調整防疫措施。

歐陽瑜表示,目前病毒株感染力增強,染病後相對容易恢復,而本澳疫苗接種率已超過 9成,具備條件調整防疫措施,但考慮到病症數量會因措施調整而快速上升,因此,特區政府在國家優化疫情防控的20條原則基礎上制定預案,近日再按新的10條原則作預案修改,特區政府訂購的應對病症防疫包已經到位,可開始分階段向全澳市民免費提供。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仍對於高風險工作及高風險地區人員維持核酸檢查及快速抗原檢測之措施,力求因應疫情變化而作出調整,使社會與醫療系統有序地適應變化,預計最終評估感染人群可能達5080%的區間,期望通過有序調節措施,控制疫情不會出現井噴式爆發,儘可能減少重症或死亡的個案,也避免醫療擠兌,維持社會穩定。

 歐陽瑜稱,Omicron變異株已在世界各地流行,逾50%感染者為無症狀患者,但仍有相當部分人士有輕微症狀,同時病毒傳播力強,預計短期內出現相對大量的感染者,也會出現一定數量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的個案。為避免醫療資源擠兌,影響其他有需要使用醫療服務的患者,因此防疫政策的調整必須循序漸進,有序開放,避免短時間內出現大量感染者,亦需要避免大量工作人員同時患病,對社會基本運作帶來影響。

歐陽瑜又表示,政府近兩個月已積極準備疫情防控預案。根據預案,各部門已進行物資儲備、人員培訓等。周末開始推出一系列措施,做好準備適應過渡期。一是加快市民尤其長者新冠疫苗接種,二是分階段派發抗疫包,本周先向弱勢群體派發,爭取兩周內派發完畢。當局更新密接者居家隔離指引,開設感染者社區門診,藥監局定期公佈抗原檢測和KN95口罩信息。當局亦會逐步減少核檢要求,過渡至快測,逐步放寬內地來澳人士要求。內地以外來澳防控措施稍後一步一步調整。另外,現時有大概4,800名長者仍未接種疫苗,她呼籲盡早接種。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