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要求跟進假招工 黃志雄:希望工友反映不公平對待 當局必定嚴肅處理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96478

時間:2022年12月6日 3:03

多名議員於昨日的立法會質詢大會上要求當局關注本地人就業、假招工、外僱退場、培訓、求職轉介以及配對等。

昨日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上,多名議員關注本地人就業、假招工、外僱退場、培訓、求職轉介以及配對等。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在回應稱,若本地僱員在就業過程中受到不公平或不合理對待應向局方反映,「我哋會跟進,一定嚴肅處理」,亦會主動調查包括不定期巡查。

來自工聯的直選議員李靜儀要求當局交代如何跟進假招工。她指出,工會常收到投訴,有企業每個月都登廣告請人,惟求職人寄完求職信便音信全無,而有關職位並不是高薪職位,只是一般文員、酒店服務員,「普通要求,大家都好質疑?當局會否跟進經常招聘一些普通職位不成功的原因,是求職者太差?或連見都冇見過?勞工局真係把好關。」

來自街總的直選議員梁鴻細亦稱,一些大型招請廣告「似是請外僱必做之事」,「據我所知,有很多公司為請外僱而登廣告,一個本地人面試機會都冇。政府可否關注情況?政府主動問返簡單數據。」

直選議員梁孫旭、高天賜以及亦謝誓宏亦要求當局須確保本地人優先就業。來自工聯的梁孫旭表示,本地長期失業者以高中年齡求職人士難找到工作,就業市場對這些人存有歧視,局方應有針對措施協助此等人士就員。局方亦應去查究聘請了外僱的大型企業量有否真正請本地人。

高天賜則稱,現時非專業外僱數目有12萬名,針對一些非專業的空缺,當局為何未能協助本地人就業。

他又稱收到不少投訴指本地員工因收了很多警告信而被解僱,局方有否主動去調查當中的情況,這些本地員工有否因小事而收警告信。

另一直選議員李良汪亦表示,勞工局有成功協助752人次受聘公共工程,但自己則曾接到市民指不少工友在試用期間被不同理由解僱,如「不合適」、「工作態度有問題」。

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中)回應議員提問。

 

黃志雄:局方主動為設大型招請廣告的公司安排專場配對

在回應以大型廣告招請外僱之說,黃志雄表示,局方有主動去「睇呢啲招請廣告,尤其大型廣告。」基本上所有大型招請廣告,局方都約有關公司安排專場配對,亦會跟進相關配對的成效。

黃志雄又指,若有僱員遇到議員所講的「做咗兩三日被人炒,我希望啲工友作出投訴,我哋會跟進,一定嚴肅處理。」若有僱員覺得在應徵方面或就業過程中受到不公平/不合理對待應向局方反映。

至於求職轉介方面,他認為無論僱主或工友都要應向局方通傳相關信息,以便局方從中了解有否存在假招工情況以及違反就業綱要法的情況,局方亦會主動調查,包括不定期巡查。

黃志雄:僱主、僱員在薪酬要求差大概20%

黃志雄又表示,當局在處理本地求職者配對時會看僱員的要求以及僱主提供的薪酬水平是否符合就業市場,而僱主、僱員在薪酬要求差大概為20%。

他又稱,以配對建築業求職者為例,局方與公建部門有溝通,知道地盤需要工種人員、若見本地人想做會轉介建築工友到地盤見工,亦有有專人去「睇去佢哋見工,監管僱主以及求職者。」地盤負責人若見工友「做唔到大工,便安排中工或小工,我哋有監管」。對於一些求職者明知未能擔任其職仍強做或揀擇地盤,局方則「處理不了」

他續稱,局方亦明白僱員有權選擇工作,故一般能夠出席見工的人數,基本上大概50%。對於部分求職者在技能上或語言不合,局方會評估,「開更多課程畀佢哋提升。」

李靜儀促請政府支持建築業界升級轉型,吸引年輕人入行。

有議員認為當局應推建築業界持證上崗。(資料相片)

議員要求當局繼續推建築業持證上崗

另外,多名議員認為當局應必須檢討現時培訓以及配對工作、建立建築業界持證上崗制度,否則當局的有關工作只是「徒勞微功」、爭論亦會不斷。

李良汪表示,現時有建築界有空缺大概1,700個,亦有2,000多人想找這些工作,「為何不能配對?」當局須必須審視以及檢討現時所有培訓以及配對工作,否則問題不能解決,徒勞微功。

據公共建設局,直至本年11月21日,木澳門公共工程所聘用的人員約11,000名,而本地人約為2,500人,佔22%。

另一直選議員林宇滔則認為當局應儘快建立建築業界持證上崗,制定統一標準來評核是否符合聘請要求,否則當局如何做都無效果。

林宇滔表示,勞資官沒有達成統一的標準來評定僱員是否符合聘請要求,以建築業為例,當局亦無法確保本地顧主在聘請本地/非本地人員時以相同要求,僱主會否在請外僱時以特別寬鬆要求、而對本地人則特別嚴?

他又指,本地建築界最有條件建資歷架構認證,「資方同意、勞方同意,勞工局唔做啫嘛!點解咁多年都做唔到?」香港於2007年推動建築業的持證上崗,十年後正式正式執行。若澳門當年能跟上,現在則毋須爭論究竟本地工友是否符合入職資格。相反,若現時當局仍都不推建築業認證制度,有關爭論不會結束,即使再投入更多公帑培訓,效果相信亦不太。

來自商界的間選王世民亦表示,自己以及本地商會亦支持持證上崗,希望當局推動、實現有關措施。

有關建築業持證上崗事宜,黃志雄並沒有回應。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