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不斷研究放寬防疫措施 歐陽瑜強調非「躺平」不能「永遠將自己關住喺澳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6494

時間:2022年12月6日 20:20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因應Omicron變異株對人體的影響較低,故本澳正也不斷研究,逐步放寬防疫政策,如對紅碼區、次密切接觸的管控也逐步放鬆。相信未來本澳社區中將會出現零星的個案,但強調放寬措施並非「躺平」,不能「永遠將自己關住喺澳門」,當局亦一定不允許疫情「大爆發。」

歐陽瑜於今(6)日受訪時表示,Omicron變異株致病力較低,大部分屬無症狀,若有發燒,「食啲退燒藥」即可;且內地亦逐步放寬防疫政策,本澳亦開始放寬防疫措施,「唔可以永遠將自己關住喺澳門」。

被問到澳門是否也開始內地一直所反對「躺平」抗疫,放棄「清零」時,歐陽瑜即反問:「點解要稱(現時的政策)係『躺平』呢?」

她又稱,外地出現疫情大爆發,大量人入醫院、大量人死亡,「呢個就叫『躺平』」。而當局已做好足夠應對疫情進入社區的預案,不會讓疫情在澳門「大爆發」。

有記者追問當局如何定義「大爆發」,歐陽瑜未有給予精準、詳細的定義,只稱若本澳每日超過5,000人感染,或一班學生超過 10人感染時,當局就須加以控制,如禁堂食、不舉辦大型活動、學校或該班停課等。當局亦參考了不同地方的做法,新加坡的做法值得參考。

歐陽瑜又認為,市民應「為自己諗一諗」,爭取時間儘快接種疫苗。當局已為市民把關三年,現時已有疫苗供市民接受,不希望強制市民接種疫苗。

另外,歐陽瑜表示,本周末或下周起將分階段向本澳居民發抗疫包,亦會有圖文包教導市民若感染後如何處理和在家用藥等,稍後會正式公佈。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