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宣講會 中央宣講團:美國為「最大風險」堅決打擊反中亂港亂澳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6273

時間:2022年12月1日 23:23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右)、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謝伏瞻分別宣講二十大精神。(來源:新聞局)

應澳門特區政府請求,中央宣講團來澳宣講中共「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成員、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謝伏瞻在今(1)日宣講會上表示,從國際層面看,中國最大的影響因素、風險挑戰主要來自美國遏華阻華的政治戰略,「這是我們當前和今後長期面臨的外部的最大風險。這個問題解決好,其他問題可以迎刃而解。」

另一宣講團成員、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亦稱需要鞏固支持廣泛愛國統一陣線,堅決打擊「反中亂港亂澳」勢力。

據新聞局,特區各主要官員、行政會委員、立法會議員、司法界官員、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以及特區政府局級官員等約500人出席了於上午10時舉行的首場宣講會。下午3時舉行的第二場宣講會,主要面向工商界、專業界、教育界、傳媒界及青年代表等社會各界人士,近400人出席。當局並沒有邀請媒體採訪首場的宣講會,而第二場則有通知以及直播。

謝伏瞻: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加劇對中國的打壓

謝伏瞻在第二場宣講會發言時表示,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加劇對中國的打壓,「以意識形態劃線,不斷對我們施壓。」

他又稱,美國不斷地調整對華的戰略,「將我國視為主要的競爭對手,涉彊、涉藏、涉港、涉台、涉海等誅多領域,不斷對我們制造麻煩,特朗普時代主要集中經濟領域、科技領域及金融」。拜登上台後並沒有減少特朗普時期的措施,反而加劇打壓。「可以說美、西方這幾年對我們肆無忌彈進行全領域打壓、全球性圍堵,以滲透、制裁、斷供、脫勾、抹黑等各種手段手段打壓我們。」

他又稱,美方的目的就是要搞垮中共的領導、中國社會主義制度,打斷我國現代化的進程,阻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我們當前和今後長期面臨的外部的最大風險。這個問題解決好,其他問題可以迎刃而解。」

沈春耀在發言時則稱須鞏固、堅持擁護「一國兩制」,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堅決打擊反中亂港亂澳的勢力和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的企圖。

沈春耀:港澳都非常重視法治 依法治港治澳

沈春耀在發言時亦提到「一國兩制」的一些「重點」,包括須重視法治、依法治港治澳、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

他認為「一國兩制」是中共在國家治理方面的一個創舉,也是一個「最佳」的制度,解決了歷史遺留的港澳回歸問題,尤其是解決了港澳回歸後如何治理,「我們說它是最佳制度,不是我們空口無憑,回歸後二十多年的實踐,我們的實踐證明是成功的。」

沈春耀稱,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提到「一國兩制」的一些重點,一是要長期堅持,好制度就要長期堅持,「好是因為經實踐證明是好的⋯⋯長期堅持有個要求: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這樣才能長期堅持」。二是依法治港治澳,要按法來辦事,《憲法》和《基本法》共同確定特區憲制秩序,共同構成特區的憲制基礎,再加上特區本地的法律,「要依法辦事,依法治理,依法施政,講法治,港澳都非常重視法治。」三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若想長期繁榮穩定,行穩致遠,就既要堅持又要完善這體制。「沒有堅持,你失去了正確的方向,這不行;沒有完善,你不能夠與時俱進,你就失去了生機活力,這也不行。」

特首賀一誠在中共「二十大」精神宣講會上致辭。

 

賀一誠:「二十大」為澳門發展重要「指引和重大支持」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致辭時表示,「二十大」報告中關於澳門工作的重要論述,給予澳門發展重要「指引和重大支持」,為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極大地鼓舞了廣大澳門同胞的發展信心。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