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三季本地失業率連續上升 勞工局:失業成功配對按年升 本年已協5千多人獲聘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708

時間:2022年11月23日 14:14

今年本澳首三季本地人失業率連續錄得上升,六至八月更錄得5.5%。

今年本澳首三季本地人失業率連續錄得上升,分別為4.5%、4.8%以及5.2%,而今年六至八月本地居民失業率更錄得5.5%。勞工局今日表示,局方的失業人士配對成功人數按年有「明顯」增加,截至11月21日,累計協助 5,762名本地居民獲聘,由2020年至今則累計成功配對12,968人次。

勞工局今(23)日發出新聞稿稱,今年截至11月21日,共舉辦行業專場配對會69場、休閒企業配對會57場及大型招聘會2場,合共128場,加上各項恆常線上線下就業對接服務,累計協助 5,762名本地居民獲聘,當中涉及建築業有942人。連同2021年和2020年分別成功配對3,266人和3,940人,三年累計成功配對12,968人次。

局方又稱,為減輕疫情對居民就業造成的影響,勞工事務局由2020年起,全力推出多項就業支援措施,包括就業配對、就業輔導、見習實習計劃等,多方位支援居民就業。「透過相關措施,勞工局按年成功配對人數有明顯增加。」

據統計局,今年第三季總體失業率4.0%,本地居民失業率為5.2%,較上一季分別上升0.3及0.4個百分點,就業不足率上升12.4個百分點至16.5%;就業人口月工作收入中位數,本地就業居民為17,000澳門元(下同),較上一季分別減少 2,400元;本地居民勞動力參與率為63.9%,按季分別上升1.2個百分點。

勞工局:加大就業配對力度 增多場專場配對會

勞工局表示,每月與企業合辦多場行業和休閒企業專場配對會。(來源:勞工局)

勞工局又表示,自2020年第四季起,局方在原有恆常配對基礎上,每月舉辦3場行業專場配對會,加大就業配對力度。因應今年就業環境變化,逐步增加場次至每周3場,並推出每月6場的休閒企業配對會,為居民提供不同行業職種的空缺。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