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目前為止未需要全民核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605

時間:2022年11月20日 21:21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最近染疫個案被列為輸入性或輸入相關個案,傳播鏈清晰,沒有出現擴散現象,「到目前為止我哋未需要全民檢測」。

澳門近期出現數宗確診個案,患者有本地居民、內地僱員以及內地旅客。在今(20)日出席大賽車活動時被傳媒問及因應近期確診個案,澳門啟動全民核檢機會是否大。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

歐陽瑜回應稱,據內地防疫優化措施,本地沒有出現擴散現象,澳門未需要全民核檢測。

至於因應內地遊客確診個案,當局將患者曾到過的多個地區列為重點區域,並自昨(19)下午四時展開「5天4檢」重點區域核酸檢測。被問及此措施實施的必要時,歐陽瑜回應稱,內地旅客確診患者去過澳門很多地方,故啟動重點區域檢測,「睇睇有冇本地擴散的現象。」而昨日九萬多人士完成檢測,結果「都無事,堅持幾日,將危機排除,繼續『動態清零』措施。」

她又表示,該名遊客於本月14日入境,當時的核檢呈陰,惟19日發現呈陽。患者「應該」在16日開始發燒,當局「不知道她哪日發病、不能確定其病毒潜伏期多久,無數據,故『穩妥啲』展開重點區域檢測。」

她又稱,當局將該名旅客去過的地方在「儘可能不擴大」的情況下劃設區域,而有關區域劃定已「儘可能不影響市民」,惟有關區域有數間學校故學生亦須完成「5天4檢」。

一邊加碼核檢 一邊大型活動任由群聚 矛盾重重?
歐陽瑜:已評估「可行」

當局的重點區域檢測包括大三巴,惟昨晚文化局如常舉行大三巴音樂會,任由大量市民、旅客群聚;同時美食節及大賽車亦吸引不少人士到場,此種矛盾重重的防疫措施令人咋舌不已。

問及當局有否考慮大三巴音樂存在傳播風險,歐陽瑜表示,當局已對該活動評估過,認為可行才如期舉行。當局首先考慮該區市民有沒有感染風險,故展開重點區域檢測。而根據內地防疫優化措施,「一些經濟活動、社會活動喺呢個情況底下唔受影響、亦不需要限制。」

歐陽瑜稱,昨晚舉行的大三巴音樂會,經當局評估防疫需求,認為活動「可行」。

她又稱,當局不會限制該區人員周圍走的自由,「唔會影響佢哋」;同時亦不斷關注疫情發展,「儘可能喺影響最小下,採取必須措施。」

另外,珠海核檢費用再降價,單人單檢降至不超過13.5元,多人混檢價格降至每人份不超過2.8元。被問及本地核檢費用有下調空間,歐陽瑜則稱,當局都好希望核檢費用有下調空間,「我哋會繼續努力講價。」

她又稱,當局每次與核檢公司談外判服務合同時都會「講價嘅,有冇(下調)空間就要睇一睇檢測公司」。而合約期不會太長,通常以完成一個數量為一合約期,「(合約)點解唔會太長?我哋希望若有下調空間,就儘早講價,儘早下調。」

何不食肉糜?
司長:我不會為減價到內地核檢

有記者問及珠海與澳門的核檢價格相差15倍,不少人或為減少核檢成本而選擇到內地檢測,從而導致過關人數多了,或增疫情傳播風險。歐陽瑜稱若需要通關的話,不排除有市民可能會去內地驗核檢,「我自己就未試過,為咗(減錢)就去內地驗啦」。

她又強調,當局明白市民訴求,「我都好希望核檢費用有下調空間,咁我哋繼續努力。」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