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初五街一老家電鋪遭火融  損毀嚴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522

時間:2022年11月18日 23:23

於十月初五街的老家電鋪——廣志電業公司今早遭火融,現場曾火光熊熊。(網上片段截圖)

於十月初五街的老家電鋪——廣志電業公司今早遭火融,損毀嚴重,火警約20分鐘被撲滅。幸兩名住戶清醒、情況穩定,之後送院治理。直至晚上七時許,消防人員仍在現場射水降溫。

消防稱早上七時五十六接報指,於澳門十月初五日街門牌83號發生之火警,隊員隨即到現場,發現一間三層高建築物有明火,立即開4條水喉射水。於早上八時五十二分,消防表示火警已救熄。

據消防,兩名住戶,均為澳門居民,當中一名78歲男士表示吸入濃煙後感到暈眩,清醒情況穩定;而61歲的女士表示吸入濃煙後感到氣促,清醒情況穩定,兩人均送山頂醫院治療。

消防表示,事件原因初步懷疑光管電線短路引致。據女住戶所稱,她發現地鋪內之光管著火,惟嘗試撲救不果後,與男住戶一同離開現場。該事故已通知工務局。

今晚上七時許,消防人員仍在火警現場射水降溫。

直至晚上七時許,消防人員仍在進行降温及檢查。消防回應本媒查詢時表示,由於店內物件較多,為確保現場安全,故隊員仍須繼續留在現場射水降溫。

市民質疑消防初期救水時出現水壓不足 消防:按工作安全要求逐步加壓

火警現場曾出現火光熊熊,冒出大量濃煙,在遠處亦能望濃煙。期間,有不少居民在附近圍觀,亦有市民拍片放上網。片中有市民質疑消防局於初期救援時出現水壓不足的情況。其後,消防局反駁,隊員到場後需將街道水源接駁至消防水泵車,再經水泵車按工作安全要求逐步加壓,在加壓的過程中會經歷一段壓力轉換的階段。

火警現場冒出大量濃煙,在遠處亦能望到。

消防又指影片是消防水泵車逐步加壓的初始情況,「由消防局到場後用時約20分鐘已將火勢控制且及後撲滅」,故不存在水壓不足的情況。

六十二年老店 見證十月初五街風光

據網站《澳門記憶》所載,廣志電業公司於1960年開業,在十月初五日街輾轉了幾間店鋪,最後搬到了現時的「大鋪頭」。老闆出於對電器業的熱愛,白手起家,經營了這間電業公司。店鋪充滿懷舊氛圍,天花頂上的老式吊扇、玻璃貨櫃和鐵製貨架。

十月初五日為澳門老街之一,又名泗孟街,與內港碼頭相鄰。這條百年歷史老街昔日曾繁華興盛、車水馬龍,店舖、茶樓林立。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