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三年赤字預算都未減教育及醫療支出 又提醒議員不明就問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449

時間:2022年11月16日 21:21

直選議員林宇滔質疑,明年醫療、教育預算有所減少。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稱,兩項預算都沒有減少,即使過去三年赤字預算亦都沒有減過。賀一誠舉例醫療開支為例,山頂專科大樓落成後,不可能再加入專科大樓建設投資(PIDDA)預算;而入網學校資助則按班計算,而非按學生「人頭」。

賀一誠強調,過去任立法會主席時便會要求議員要「看清」預算,「作為議員要識睇預算,要睇通睇透」,不明白即可提出,「你(議員)唔明白嘅嘢提出嚟,我理解嘅嘢解釋」,與行政當局交流溝通亦是立法會其中一個重要的作用。

行政長官賀一誠列席立法會回應議員提問。

林宇滔在今(16)日的立法會全體會議上向列席的賀一誠提問到,據2023年財政預算案,明年在醫療方面的預算有所減少,但本澳將面臨老年化社會,醫療預算宜增不宜減。賀一誠回應時指,醫療預算中包括山頂專科大樓的建設預算,故當專科大樓落成後,便會把相關預算剔除,不可能再加入專科大樓建設的PIDDA。

另外,林宇滔又提到,入網學校資助未有增長,但每班人數則有所上升。賀一誠則指政府資助入網學校是以每班30至35人計算,是以班作為單位,故到28、29人資助的金額不變,且本澳仍保持 77間基礎學校,沒有殺班殺校的情況發生。

賀一誠再次強調,三年的赤字預算,政府只減公務員綜合開支,從未扣除醫療或教育開支,「不會講一套做一套」。

冀議員多提問多溝通
賀一誠:問題唔好擺係心入面

賀一誠又稱,若議員有問題就要提出,不要藏在心中,當局希望與議員多交流溝通,「辯論同提問題,我哋(立法會)就係作呢個作用」。

賀一誠於2009年起任立法會間選議員並任副主席,至2013當選立法會主席,直至2019年競選行政長官。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