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屋夾屋不可置換 賀:排邊條隊自己要睇清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414

時間:2022年11月16日 17:17

議員梁孫旭建議政府可讓經屋住戶更換不同戶型的經屋單位,或日後換成夾屋單位。特首賀一誠回應稱,目前經屋申請者選擇戶型已比過往靈活,例如 1人亦可申請 2房戶型,2人家團亦可申請 1房戶型,2人或 3人家團申請 2房單位的計分高過 1人申請 ,1人申請2房單位可能就要「陪跑」。他強調夾屋並非無限供應,至於要排經屋或夾屋,市民「排邊條隊要自己睇清楚」。

賀︰人哋對鞋唔一定啱自己著

對於經屋持有人可再更換夾屋的建議,賀一誠稱,暫時無有關安排,認為要顧及購買經屋人士的想法,「每人都想住新樓,為何我申請到要住二手樓?」現時,本澳七成多為私樓,公屋資源只佔整體樓宇的 2 3成,公帑不能只照顧同一批人,澳門不是新加坡,只能對收入低的人士進行公帑支援,不能與新加坡的房屋政策直接對比,「人哋對鞋唔一定啱自己著。」澳門需考慮自身的土地資源和公帑。

法律先行避免「唔經唔夾」

賀一誠又稱,夾屋法已交到立法會,法律通過後,偉龍馬路的夾屋項目才可以落實編制工作,否則無法推進,因為私樓及經屋對房間及廚房等有相應的呎寸規定,若設計好夾屋後法律不通過,該批房屋「唔經唔夾,好難搞」,所以必須法律先行,法律通過後才可以開始偉龍馬路的建設工程。他又稱,夾屋項目本身已有經屋標準的設計圖則,為了提供更好空間,已從 8,000多戶減至 4,000多戶,若是按私樓標準則可能不足 4,000戶。

偉龍地段將用作首個夾屋項目

土地拍賣不會有中長期計劃

議員梁鴻細提問政府有否土地拍賣的短中長期規劃。賀一誠表示,政府沒有土地拍賣的中長期計劃,任何一個地區拍賣土地都不會作太長遠規劃,包括內地。政府二十年沒有拍賣土地,現時計劃拍賣四幅土地,但需因應市場變化作調整。澳門可供拍賣的土地不多,若偉龍馬路的首期夾屋每戶面積加大後,可能由 4,000多戶減至 3,000多戶,仍欠缺 6,000多戶,要保證供應承諾予市民的經屋、夾屋需求,才能騰出土地拍賣。他稱,推出 4幅土地拍賣是作為預判私人房屋市場完全空白,私人房屋投入發展,5年後經濟復甦到一定程度時便有需求。

至於可否預留更多土地發展高新科技產業,賀一誠稱政府是很想,但要尊重澳門城市總體規劃,土地用途已定性,他無權更改。總規劃定了路環聯生工業邨用於發展高新科技,參照香港科技園的模式,希望園內企業加把勁,為澳門多元化發展、產業發展獻力。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