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再現陽性個案 衛局︰大型活動不受影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340

時間:2022年11月14日 20:20

本澳今日又再有核檢陽性個案出現,近日將舉辦的大賽車、美食節會否受影響?衛生局局長羅奕龍稱,根據目前疫情形勢判斷本澳大型活動不受影響,他又稱,每一個大型活動舉辦方均會與當局密切溝通,倘若出現疫情變化,會有後備方案。

至於當局有否對取消活動制定劃一指引,羅奕龍稱,因為每個項目重要性不一,需要延期或取消的成本不同,很難有劃一的指標,目前輸入性個案未至於構成較大風險,但呼籲居民配合戴好口罩,減低傳播風險。當局目前首要的工作是尋找相關風險人士,儘快控制疫情,減少社區風險及對大型活動的影響。

他又稱,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中國內地不同省市都有個案出現,所以本澳面對輸入個案仍有壓力,市民要時刻保持警惕,該做的防疫措施要做好。

羅:不能因個別情況延長醫觀時間

至於今次出現解除隔離後復陽的個案,羅奕龍表示,絕大部分復陽個案不具傳染性,不論國家或本地指引均會有跟進措施,兩名解除隔離人士均按照規定進行核檢,同住人亦按規定進行快測、核檢等。根據本澳過去經驗,出現復陽比例只有5-10%,曾經出現復陽個案最低 CT值為 19,復陽者的周圍人士確認沒有受感染情況,而這次新增個案的家庭完全按照當局指引。

他強調,每個措施均有例外情況,絕大部分人連續兩天核檢陰性或CT值大於35,便不會出現傳染性。復陽人士的傳染性亦較低,風險相當低。不能因個別情況就延長所有醫學觀察人士的隔離時間。

有記者關注本澳解除醫學隔離標準為CT 35,而與珠海有關聯的輸入性 個案的CT值同為 35。羅奕龍解釋,個案是由珠海通報與確診者活動軌跡相同,基於流行病學風險,任何核檢陽性人士都需隔離觀察,因為或涉及早期發現的情況,以及相關人士下次核檢 CT值或會改變,因而需要管控和後續跟進工作。

不排除將3天居家隔離人士調整為「黃碼」

另外,內地以外地區入境本澳的隔離期已改為「5+3」。羅奕龍表示,本澳將視乎內地調整為「5+3」後對防疫的影響,動態檢視措施在澳的執行情況,未來不完全排除將3天居家隔離的「紅碼」調整為 「黃碼」,但強調現時內地未有進一步細則性解讀和變化有關措施下,本澳仍須按相關要求安排居家隔離。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重申,市民行程若與2宗病例患者重疊,須由今(14)日起 3 2檢,局方亦正循不同方法找尋與陽性病例有密切接觸人士作管控。

至於美食節的防疫指引方面,梁亦好表示,衛生局的抗疫專頁已列明數個大方面的防疫要求,包括入場人士的數量限制,入場人士須掃描場所碼,劃定進食區,禁止在攤檔前進食,必須在進食區內才可以除下口罩進食,當局亦要求主辦方記錄所有工作人員的名單,以便一旦出現疫情時作出相應跟進,參展員工亦要每天接受核檢。

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稱,暫沒收到出入境核檢時效作更改的指示,若有最新消息會立刻公佈。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