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健康碼問題多多 促找出癥結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5237

時間:2022年11月10日 17:17

澳門健康碼系統自2020年啟用,至今經歷多次的更新以及優化,大小問題亦不斷,而近日更接連發生故障,直接影響市民大眾上班、上課。直選議員李靜儀及李良汪批評健康碼系統不穩定影響市民日常生活及出行,要求儘快找出問題癥結。

李靜儀表示,不少公共或私人場所均要求出示健康碼綠碼及要求掃描行程記錄,系統不穩定則會嚴重影響居民生活。促請當局必須認真查找「死機」的癥結所在,避免再因故障而對居民生活構成影響。而李良汪亦表示,健康碼系統過去已多次發生故障,惟未見當局有何具體完善措施,多次故障確實值得當局反思,並積極改善問題,以避免持續對防疫工作及居民生活造成影響。

直選議員李靜儀

立法會今(10)日舉行全體會議,李靜儀於議程前發言時表示,由前(8)日起發生的健康碼系統問題,兩日內三度故障,昨日更嚴重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而相關事故並非首次發生,去年的全民核酸檢測日也曾因健康碼系統癱瘓數小時而大大阻礙核檢進度,增加輪候時間,情況混亂。

李靜儀又表示,目前司警已表示未接獲屬於網安事故,似乎是次故障並非被惡意攻擊。她質疑,到底系統存在哪些問題?並促請當局,完善硬件和系統等各方面設置,並主動向社會交代原因,認真查找「死機」的癥結所在。

直選議員李良汪

健康碼問題多
李良汪質疑「6.18」疫情總結報告未提及

李良汪亦提及,健康碼系統過去已多次發生故障,惟未見當局有何具體完善措施,即使日前公佈的《特區政府應對「618」疫情之總結報告》亦未有提及。質疑當局是否認為健康碼系統不是一個問題,還是根本不知有何問題?

李良汪表示,多次事故當中,不論是受到惡意攻擊抑或其他系統故障成因,都顯示相關系統仍有待完善,促請當局盡快檢查當中存在的各項漏洞及風險,尤其在系統作必要的修補或升級時,必須作好事前評估,包括承載能力及倘出垷問題時的應急預案,減低故障風險。

因應健康碼系統事故頻繁,為避免再次發生類似昨日的情況,李良汪建議各公共部門,尤其出入境、教育等部門因應自身職能制定應對預案,共同應對突發情況,以減低健康碼系統故障對社會運作及居民生活的影響。

歐陽瑜:系統工程管理和設計均出現問題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今日出席一活動時回應健康碼事故時表示,初步研判是系統工程的管理和設計均出現問題,包括壓力測試或危機處理都未有做好準備,有關的程式設計公司預計本週內向政府呈交事故報告。

歐陽瑜稱,汲取事件的經驗和教訓,政府未來在推出系統,特別是影響大的系統前,會做好各方面的測試和預備,不要推得太急。她已與團隊檢討,希望可制定好系統工程管理方案。

donation-ad